首页 > 市州动态 > 株洲攸县涉台教育基地建设亮点纷呈

株洲攸县涉台教育基地建设亮点纷呈

来源:株洲市台办,攸县台办 发布时间:2017-05-18
        5月17日,株洲市第二家涉台教育基地在攸县健坤外国语学校正式挂牌,株洲市台办主任蔡平为涉台教育基地授牌。省台办、株洲市台办、攸县县委、县委统战部、县台办、县教育局、株洲健坤外国语学校等相关单位负责人等参加授牌仪式。
 

株洲市台办主任蔡平为涉台教育基地授牌
        攸县是教育大县,全县有公立教育机构和学校147所、民办教育机构和学校142所,中小学在校学生8万多名。
 
        近几年来,攸县县委、县政府、县台办、县教育局把涉台教育作为中小学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推进涉台教育进学校,把涉台教育基地创建与推进素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以及树立学校特色品牌相结合,力促涉台教育成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一个“亮点”,力促基地创建成为创办特色学校的一个“品牌”。
 

涉台教育主题班会
        位于攸县的株洲健坤外国语学校结合校情和在校学生特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以“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为主题、寓教于乐、形式灵活的涉台教育活动,把涉台教育有机融入学校师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之中。
 

学生涉台教育书法展
        ——推动“涉台教育进课堂”。以小学部、初中部为依托,以小学生、初中生、高一学生为对象,将涉台教育内容纳入学生德育教学计划,制作了统一的涉台教育课件,利用班会课开展教育教学。同时,通过升旗仪式、作文竞赛、演讲比赛、手抄板报比赛、黑板报、宣传栏、展板、问卷调查、知识问答、形势报告会等形式,加强涉台教育宣传,创树健坤特色。
 

涉台教育资料专柜
        ——开展“国旗下的讲话”活动。在全校的升旗仪式上,学校领导在《国旗下的讲话》中,围绕“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主题,重温台湾问题的历史由来,阐释对台工作方针政策,代表全校师生表明期盼祖国统一、推进两岸和平发展的强烈愿望。
 
        ——免费开放“涉台教育图书室”。在兰亭书屋内开辟了“涉台教育专区”,配备了涉台教育图书专柜和涉台教育知识读本,制订了涉台教育图书借阅制度,每日中午向全校师生免费开放2个半小时。
 
        ——组织一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制订了《两岸一家亲 共圆中国梦——株洲健坤外国语学校开展涉台教育主题系列活动方案》。
 
        2016年10月份先后在小学部开展了手抄报比赛,初中部、高中部利用黑板报的形式紧扣主题展现主旨,团支部、德育处组织开展评比,并制作成果展板展示活动成果。
 
        办公室统筹各部及时通过展板、宣传栏、初页、健坤微信公众号发布活动动态,加强总结宣传。2017年5月,又组织开展了以“红五月”为主题的涉台教育系列活动。
 
        ——举办涉台教育主题文艺汇演。由教师指导学生创作涉台教育文艺表演节目。
 
 
        2017年各部的元旦晚会都有意识地安排了涉台教育专题节目,且以“创建涉台教育基地”冠名,将涉台教育文艺节目纳入各部晚会中。
 
        今年5月,校庆文艺汇演也编排了系列涉台教育节目,通过寓教于乐,达到了良好效果。
 
        ——发动学生走出校园开展涉台宣传。株洲健坤外国语学校专门制作印发了2万余份涉台教育“进家庭、进社区、进机关”宣传资料,组织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区开展涉台宣传活动,把涉台相关宣传资料送进社区、带进家庭。同时,还设置了涉台教育成果展示区,展示学校涉台教育活动的成果,供周边社区居民、社会人士浏览参观。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让广大师生更具体了解台湾与大陆的历史渊源和血浓于水的关系,了解两岸同根同源、两岸一家亲的文化情怀,从而增强维护祖国统一、坚决反对“台独”的爱国意识,营造浓厚的涉台教育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