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州动态 > 湘潭市积极贯彻落实全省实施中央和省惠台措施工作推进会精神

湘潭市积极贯彻落实全省实施中央和省惠台措施工作推进会精神

来源:省委台办、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19-05-09
        4月26日,全省实施中央和省惠台措施工作推进视频会后,湘潭市高度重视,市委副书记何俊峰于推进会结束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要求市直部门认真领会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惠台措施,并作了六个方面具体工作安排,确保惠台措施在湘潭市落实落地落细。
 

 
        开展全面系统的督查调研。由湘潭市委台办、市发改委牵头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惠台措施调研方案。深入在潭台资企业,掌握在潭台企、台胞在学习、创业、就业、医疗、养老等方面的诉求。针对湘潭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惠台措施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下一步工作措施进行深入全面的督查调研,撰写专题调研报告,报请市委、市政府研究,进一步推动中央和省惠台措施在湘潭落地落实落细。
 
        建立健全惠台措施实施细则和落实机制。根据中央“31条惠台措施”和湖南省“59条惠台措施”内容,结合湘潭市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湘潭市关于深化潭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细则》,明确责任单位及责任人、任务书、时间表,提高中央和省惠台措施在湘潭落地的针对性、操作性和精准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包括领导机制、会商会办机制、督查考核机制,明确职能职责、工作任务、督查考核等内容,为《湘潭市关于深化潭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细则》提供机制保障。
 
        开展惠台措施宣讲“三进”活动。通过政策宣讲会、解读会、培训班等形式,开展点对点、面对面、心贴心的上门宣讲,进一步拓宽台企、台商、台胞了解惠台措施渠道。一是“进机关”。市直相关单位要开展惠台措施专题政策解读会,解读具体操作流程,对涉及的工作人员和窗口服务人员进行专门培训。二是“进学校”。在中小学开展惠台措施宣讲,指导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工程学院和高职院校开展宣讲会,向在潭台生释放政策红利,享受政策优惠。三是“进企业”。深入台企、台商开展面对面政策宣讲。
 
        深化潭台经贸合作。通过“引进来”“走出去”提升潭台经贸合作层次。围绕湘潭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一谷三城”和“1+4”主导产业,发布项目汇编。结合湘潭市产业禀赋,主动承接上海、深圳等地台资企业产业转移,积极引导台商参与湘潭市全方位投资。开展产业链招商,主动加强与全国台企联、天津台协、上海台协、昆山台协等的联系,吸引符合湘潭市产业发展方向的台湾优势产业、规模台资企业到我市投资,实现产业融合发展。
 
        拓宽潭台文化交流平台。利用湘潭市丰富的教育资源,依托高校、高职院校,推进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与台湾高校开展教育文化交流活动。以乡情、地缘、历史文化资源等优势,开展潭台有影响力、高层次的人文交流活动、潭台青年创业交流活动及台湾学子白石故里行研学活动,促进两岸青少年的交流和文化认同。全力争创齐白石故居为“省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打通服务台胞台企的“最后一公里”。市直各单位要在门户网站开设“惠台措施”专栏,及时掌握并梳理台胞的诉求。把“放管服”改革要求植入惠台措施落实工作,实行“首问负责制”“一站式”“马上办”等制度和模式。依托“市长热线”开通服务台胞热线,在政务中心设立涉台服务窗口,为台企、台胞提供政策咨询服务。(湘潭市委台办 李子田)
(编辑:吴岱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