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州动态 > 雨花区积极落实湘版“59条惠台措施”

雨花区积极落实湘版“59条惠台措施”

来源:省委台办、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18-11-06
        为全面落实国台办31条惠台措施和湘版“59条惠台措施”,进一步做好对台服务工作,为台商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让台商在雨花投资放心、创业安心、生活开心,10月份,雨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易静调研台资企业发展情况,实地走访多家企业,了解企业当前生产经营状况,并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台资企业家们开展座谈交流,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现场办公会上,区政府办、区台办、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商务和旅游局、区人民法院、区公安分局、区工商分局、高桥街道办事处以及长沙市雨花区全域生态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对台商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对部分需要上报上级部门的问题一一记录在案,并将通过区台办对台商进行反馈。值得一提的是,会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向台商公布了个人联系电话,并表示将全天候为台商提供帮助与服务。雨花区的这一举措,得到了与会台商的高度赞誉(台商集中提问及相关职能部门回答详见附件)。  (雨花区台办)

 

 
       
附件:   雨花区各部门与台商代表现场办公会问答情况整理
 
1、关于台商购房问题。
政府办:台湾同胞在限购政策下的购房问题,非长沙户籍在长沙购房,需在长沙稳定就业连续缴纳两年以上社保(个税),就有在长沙申请购房的资格。就购买二手房问题,咨询相关部门后通过台办给予反馈。
 
2、关于台商子女教育(入学)问题。
教育局:义务教育阶段,台胞小孩入学有几个原则:
一是欢迎入学,不必担心在雨花无法入学的问题;
二是一视同仁,入读条件相同。在长沙教育信息网、雨花教育信息网均可查看小学一年级新生入读条件;
三是相对就近,主要以居住地为准,办理居住证即可,和台商公司所在地没有直接关联。作为纳税人,父母购买社会养老保险作为入学的必备条件,对大陆和台湾同胞是一视同仁的。因历史原因而存在的入学障碍,区教育局会向市教育局报告。
四是适当照顾。

在长沙就读三年高中的,具有湖南学籍的台生均可在湖南参加高考。在录取的时候有适当优先。关于台胞子弟的高考降分政策,目前还没有出台。幼儿园阶段,目前公办幼儿园比例还比较低,国家正在倡导普惠性幼儿园。民办幼儿园可以自主选择,公办幼儿园有相对就近的招生原则,名额较少。根据居住地参加幼儿园的报名、面试。对于适龄儿童的入学,招生政策越来越公平,各校招生数量与方式很透明,教育正在均衡化发展,校际差距越来越小。在入学有任何困难,可直接到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进行咨询,一定为大家做好服务。对在长沙就读三年高中的台湾籍学生参加专门的港澳台生高考事宜,可以查看教育部高考招生简章。关于办学问题,义务教育阶段有明确规定,不允许办盈利性的办学机构;非义务教育阶段(幼儿园、高中、职业高中和技术院校)可以选择盈利性和非盈利性。
 
3、从事教育行业(幼儿园到小学阶段),如何办理相关手续(流程)?
工商分局:教育培训机构分盈利性(投资产生的盈利可以取走)和非盈利性(投资开支管理费用,盈利不可以取走,只能继续投资到办学中)两种,盈利性机构需要到教育部门办理社会办学许可证后再到工商分局办理营业执照,非盈利性机构需要到民政局办理相关手续(即为社会组织);第三种类型是职业培训,需要向人社部门(社会保障部门)办理许可后,再到工商分局办理手续。先确定类型再确定到哪个部门办理手续。
 
4、台胞从事公益事业,能不能登记为公益团体的法人?
民政局:现在对台湾同胞担任社会公益组织法人代表的规定已经放开,台胞可以担任社会公益组织的法人代表。
 
工商局:热情欢迎台商来雨花投资兴业,在企业设立、办理工商登记过程中,遇到困难、需要支持可以直接和周副局长联系。个体工商户登记区工商分局即可办理,办理港澳台责任有限公司,需要到市工商局办理,区工商分局愿意提供全程协助与支持。
 
人社局: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服务导向,坚持政策导向,坚持效果导向,有任何问题需要人社局协调处理,在政策范围内第一时间处理。
人社局的主要业务范围:仲裁院(和台资企业联系密切的),代表政府担任劳动仲裁,劳动案件受理,劳动维权。和台办进行精准对接,对台办交办的涉台劳动案件,及时办理;省、市、区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比如对大学生创业,有10万元、50万元甚至200万元的启动鼓励资金,雨花区敞开怀抱欢迎各方人才。医社保购买问题秉持一视同仁的原则,对各台资企业(含培训机构,培训机构资质的认定在市局)和各种服务行业,只要有正规场地、有资质,有培训技术人员,均可办理医社保购买。
 
公安分局:关于台胞到大陆24小时报备问题的解释:免签注和办理大陆居住证,不等同于可以取消报备,法律有相关要求,在没有取消之前,仍然要继续进行报备。报备是为了更好的提供相关服务。 
对台商提出的办理了大陆居住证还要进行报备,是否重复的问题,区台办、区公安分局将汇总意见,逐级上报后,再进行反馈。
 
区人民法院:良好的司法环境和执法环境。区人民法院是全国模范法院,有困难,法院可以提供援助。在生产经营和生活上有任何困惑,法院可以开设绿色通道,快立、快审、快结、快执。区人民法院将为雨花台商协会介绍法律顾问一事和协会进行沟通。
 
全域旅游公司:跳马建主题公园受限,绿心管控区域,不能有人造景观;建设用地处于金屏组团,现正启动调规工作,完成后可提供约4000余亩建设用地,处于手续办理前期。不能发展工业,有序有限地发展农业,一、二产业受到限制,三产、服务业是发展方向,生态旅游休闲是产业重心,大量的宅基地和基础设施投入作为全域旅游民宿项目的支撑,对台湾的资金和智力成本、设计团队、民宿经营人才热烈欢迎。跳马是整个长沙地区民宿发展的洼地,欢迎台商成团队、成体量、成体系的项目入驻跳马。
 
 高桥街道办事处:做好三件事,一是落实政策,二是加强交流,三是强化服务,特别是台商在高桥投资、生活和工作。
(编辑:吴岱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