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州动态 > 台湾小伙茶陵寻亲 中秋月圆人团圆

台湾小伙茶陵寻亲 中秋月圆人团圆

来源:省委台办、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18-09-26
        9月24日,中秋佳节。来自台湾的年轻小伙陈国圣再也不用望月兴叹了,他完成了父亲的遗愿——找到了海峡对岸的亲人。
 
        80后的陈国圣是一位“台二代”,由于多方原因,已与大陆亲人失联20多年了,寻找海峡对岸的亲人是他懂事后最牵挂的事。
 
        这个中秋前夕,他的寻亲之旅有了转机,在茶陵县委统战部、侨联的帮助下,陈国圣终于找到了洣江街道雅环村的亲人们。
 
        为了寻亲,他辞去工作只身来到大陆
 
        “来大陆寻亲,既是为了却父亲的遗愿,也是圆自己一直以来的寻亲梦。”陈国圣说,从小父亲和伯父就在他心中种下了一颗寻亲的“种子”。
 
        陈国圣告诉记者,他是从父亲陈远恩、伯父陈元恩口中了解到,自己的祖籍在湖南省茶陵县,父亲、伯父从国民党陆军机械化学院毕业后分别在1948年、1949年随国民党去了台湾,家乡还有一个伯父、两个姑姑。由于数次搬家和父亲、伯父的相继离世,与大陆亲人的所有信件全部丢失,只知道大陆亲人在湖南茶陵,具体的乡镇、村都不清楚。
 
        “2013年,伯父去世骸归故里,很遗憾的是我却没能一同前来。”陈国圣说,虽然没来过大陆,但他一直对父亲留恋故土的“心病”以及魂牵梦萦、辗转反侧的情形记忆犹新。
 
        今年7月,陈国圣辞去工作,独自一人来到茶陵寻亲。
 
        中秋节前,圆了20多年的“团圆梦”
 
        9月18日上午,陈国圣来到茶陵县委统战部、侨联,寻求帮助。茶陵县台联会长谭清源了解到他的情况后,通过一位退休领导手中的一本泛黄的花名册,找到了其伯父陈元恩的名字:陈元恩,祖籍茶陵洣江雅环,1987年回来探亲,侄陈长健。
 
        工作人员立马联系洣江街道雅环村,不到半个小时,陈长健带着七八个亲人来到县委统战部。亲情血浓于水,亲人们相互拥抱、喜极而泣。陈国圣的“团圆梦”圆了。
 
        饭桌上,陈国圣与亲人们有说不完的话,聊工作、聊生活、聊未来,他表示现在已辞掉台湾的工作,打算来大陆发展,希望为两岸文化交流作出自己的贡献。
 
        “茶陵县委统战部希望我为畅通茶陵与台湾的联络渠道,架起经贸、学术、文化合作关系之桥出一份力。”陈国圣说,回台湾后会积极与台湾茶陵同乡会对接,大力宣传茶陵,让有技术、有意愿、有经验的台湾籍人士到茶陵观光考察、投资兴业。(陈洲平)
 
(编辑:胡元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