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州动态 > 石门县多部门联合上门服务只为给九旬老台胞圆梦

石门县多部门联合上门服务只为给九旬老台胞圆梦

来源:省委台办、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18-09-21
        9月20日,传统中秋佳节来临之际,石门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刘颖带队,石门县台办、石门县公安局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受理窗口、县人社局、县民政局、县中医院、楚江街道、老西门社区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联合服务队,专程慰问了石门县常住台胞赵诗赋先生,并上门为其办理居住证和健康医疗服务,给年过九旬的赵先生送上了一份特别暖心的中秋礼物。
 

县公安局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受理窗口工作人员为赵先生采集信息
 
        由于赵先生长期卧床,居住证办理窗口工作人员小心翼翼、极尽细致地为赵先生完成了居住证信息采集工作。石门县中医院医生也细心地为赵先生完成了血压、血糖和心电图测试等,所幸老人各项指标正常,医生就老人日常饮食护理向家属详细做了医嘱。
 
        石门县民政、人社、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也对赵先生做了信息先期了解工作,只待赵先生居住证办好后,启动政策程序,赵先生就可以享受“三项权利、六项服务、九项便利”。
 
        石门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刘颖自始至终参加,并叮嘱各部门工作人员,赵先生年纪大了很不容易,希望各部门多多关爱老人,认真梳理政策,确保老人居住证办成后,尽快享受与大陆居民同等社会保障等待遇。
 

石门县中医院医生为赵先生做健康体检
 
        台胞赵诗赋先生,原籍石门县磨市镇,今年92岁,两岸开放后,在石门成家生子。婚后,赵先生一直往来于石台两地。十多年前赵先生因年纪大了,想叶落归根,与妻儿一起安享晚年生活,自行选择在石门县楚江镇老西门社区常住,没有再去往台湾。赵先生常住大陆,虽有台胞证,但心底一直渴望有一个等同于大陆居民的“身份”。
    
        今年九月初,《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正式实施后,赵先生及家人非常高兴,希望马上办理居住证。但无奈,赵先生年过九旬,身体衰弱无法行动,已不能亲自到居住证办理窗口办理手续,加上赵先生的台胞证即将过期,而且要到市出入境管理中心换证,对于赵先生来说简直是难于上青天,家人急得直哭,只好求助于县台办。
 

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刘颖(左一)与部门负责人了解赵先生家庭情况
 
        县台办将此情况向县领导和上级台办进行了汇报,在市台办和市县公安局两级办证中心高度重视下,经多方努力,9月19日,赵先生终于更换了新的台胞证,石门县公安局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受理窗口工作人员也调用设备决定上门为其办理居住证。为了给予赵先生更多的关爱,石门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刘颖在了解到居住证窗口准备上门服务后,建议多部门上门开展“一次性”综合到位服务,于是才有了这次暖心行动。
 
        台胞有难,政府关爱。多年来石门县委、县政府高度关心在石台胞的生活,由于赵先生日渐年迈,没有养老收入和其它保障,生活比较困难,为了让赵先生在石门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近些年,常德市、石门县两级台办及时伸出援手给予其救助,由于赵先生无大陆“身份”,无法在大陆购买医保和享受大陆居民的其它社会保障,石门县委、县政府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为赵先生购买了医疗保险,提供了医疗保障。
 
        对于多部门的用心、热心、暖心,赵先生尽管躺卧在床仍费力握住工作人员的手以示感谢,其在外打工的妻子郑女士发来信息:感谢各级领导对赵先生及家人的关怀照顾,尽管家庭有困难,但一定会努力克服。你们让我们感到很暖心,感恩一路有你们!(石门县台办 梁琼华)
(编辑:吴岱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