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州动态 > 岳阳市台办系统部署台湾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工作

岳阳市台办系统部署台湾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工作

来源:省委台办、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18-08-28
        8月27日,岳阳市台办系统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台胞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工作。市委台办全体成员、各县市(区)台办主任及对台工作联络员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和“国新办港澳台居民证件便利化措施发布会”内容,下发了岳阳市台办系统关于“贯彻执行《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工作方案”。
 

 
        市委台办主任姜佳莉传达了中央和省委台办专题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做好台胞申领居住证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刻领会政策出台的重大意义。制定实施台胞居住证政策,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的重大举措,是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的具体体现。台湾居民居住证采用大陆居民身份证技术标准制作,首次为台湾居民编制公民身份号码,持证人可享有三项权利、六项基本公共服务和九项便利,由此基本实现了台湾居民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与大陆居民“同等待遇”,也彻底解决了台胞多年反映的来往大陆通行证在生活、出行等方面使用受限的问题。二是要加紧将任务落实到位。各县级台办要立即组织开展政策宣导、调研和动员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制定细化方案,同时,加大与公安、教育、人社、卫生、金融等协调沟通力度,形成部门联动共同推进的良好态势。三是要积极广泛动员。充分利用台资企业协会、台胞联谊组织、高校台生团体等平台,动员广大在岳台胞积极申领“居住证”,让惠及台胞的好政策落实到基层一线,真正让广大在岳台胞共享岳阳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岳阳市台办 李杰)
(编辑:陈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