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州动态 > 张家界市台办台协合力救助一名台胞

张家界市台办台协合力救助一名台胞

来源:省委台办、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18-08-07
        8月1日早上八点半,张家界市台办接到市民政局来电,该局信访接待室来了一位台湾人,因涉及到对台的相关政策,请张家界市台办派人协助处理。张家界市台办郝慧敏副主任和宣传交流科科长王海滨接到电话后迅速赶到现场了解情况。经观察发现这名台胞衣衫不整,行为异常,手臂上有自残迹象,情绪激动,言语不清。


 
        经交谈了解,这名台湾人叫刘一中,60岁,退休前是一名司机。于6月份从香港入境,一个多月来到了广州、北京、岳阳等地,他自称退休金三年前一次性领取后已经用完了,在台湾没有妻子儿女,兄弟姐妹关系也不好,他几天前来到张家界,觉得活着没意思,准备在张家界这个风景秀美的地方了此残生,将自己的魂魄留在张家界。为此他已经试着上吊和投河都没有成功,到药店买安眠药又不卖给他。
 
        获知这一情况后,张家界市台办一边派人稳住这位台胞,一边将其台胞证信息发给张家界市台商协会张嘉元会长,请他迅速通过海基会向台湾了解此人身份信息并联络其家人。
 

 
        张家界市台商协会副会长陈顺武得知消息后迅速赶到民政局,用客家话和他交谈,询问其家人和朋友的联络方式,通过几个小时持续的劝说,该台胞最终答应返回台湾。见其衣衫褴褛,浑身散发着恶臭,市民政局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为他买了一个新的背包,买了新毛巾、新衣服、方便面、水等物资。张家界市台办为其安排了酒店休息,为他购买好返台的机票。
 
        因其护照丢失,到台湾后无法入境,张家界市台商协会张嘉元会长经多方努力,终于达成协议,由台湾境管局派人在台北机场协助其入关。为了防止他做出过激行为,张家界市台办安排台协一名负责人始终陪同左右,8月2日中午将刘一中送进张家界海关后才离开,张家界市台商协会还资助了刘一中1000元人民币。(张家界市台办 郝慧敏)
(编辑:吴岱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