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州动态 > 江永县广泛宣传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

江永县广泛宣传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

来源:江永县台办 发布时间:2018-05-24

 
        5月23日,江永县召开全县统战工作暨业务培训会议,统战系统各单位班子成员,各乡镇党委委员,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等17个统战工作重点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县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张莲秀主持,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谭美池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台办主任何丽传达了5月21日在冷水滩召开的2018年全市对台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作了专题辅导培训。何丽详细讲解了《若干措施》的政策出台背景、主要特征、如何贯彻落实等方面的内容,着重讲到《若干措施》受益面广、涵盖面宽,要理解这些措施,须抓住六个关键词:一是“协同”。《若干措施》由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31个部门共同研究推出,这种高度的协同和配合,体现了大陆方面对于台湾同胞切身利益的关怀是多方面、全方位的。二是“同等”。《若干措施》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是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另外一部分是给予前来大陆发展的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三是“信任”。台企可以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参与政府采购、参与能源、交通、水利、环保、市政公用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说明大陆方面对于台资企业,在台湾已获取相应资格的台湾同胞在大陆申请证券、期货、基金从业资格时,无需参加专业知识考试,这些都体现了大陆对于台胞台商的充分信任。四是“诚意”。《若干措施》除了范围广外,内容也非常接地气,广大台湾同胞的重点诉求、希望多数在《若干措施》中都得到了回应,这说明大陆方面对台湾同胞的诚意绝不是空洞的口号宣示,而是一条条具体的、有温度的政策措施。五是“一家亲”。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是血脉相连、荣辱与共的一家人,新措施的出台,为两岸同胞携手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提供了可行路径。六是“机遇”。《若干措施》让台湾文化产业能够共享大陆这一巨大的市场,也为台湾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良好机遇,有助于提升台湾高等教育教学科研水平。

        谭美池在会上充分肯定了2017年全县对台工作所取得的成就,强调2018年全县对台工作要着重加强对台经贸交流、文化交流,加大对台招商引资力度,多措并举推动江台经贸合作;要坚持争取台湾民心这条主线,在服务好台胞台商台属上下功夫,发展、巩固更广泛促统力量;要认真落实各项对台优惠政策,做好为台企台商台胞服务工作;要全面落实各项对台工作任务,把江台交流合作推向深入,促进祖国统一,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