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州动态 > 株洲市秋瑾故居获批省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株洲市秋瑾故居获批省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来源:石峰区台办 发布时间:2018-04-23

 
        近日,湖南省台办已正式批准株洲市“秋瑾故居”为省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这是株洲市唯一一个省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秋瑾,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杰出的革命家、妇女解放运动先驱、著名女诗人。1907年7月15日英勇就义于浙江绍兴古轩亭口,时年30岁。株洲市“秋瑾故居”位于湖南省株洲市石峰区清水塘街道大冲村,是其夫家专门为秋瑾夫妇置办的婚房,秋瑾亲自将此大宅命名为“槐庭”。

        1941年,秋瑾之子王沅德为支持教育,将故居赠给湘潭新群中学。新中国成立后,秋瑾故居曾作为当地乡政府的办公场所。2012年7月15日,也即秋瑾就义105周年纪念日,株洲秋瑾故居修复工程正式开工,于2015年7月15日,对外开放。除按旧貌修复了原有的建筑外,秋瑾故居内还设置了复原陈列、秋瑾生平事迹、新群中学校史及婚俗共四个陈列。其中,秋瑾生平事迹陈列以1000余幅老照片和数十件实物,展现了“鉴湖女侠”短暂而光辉的一生。秋瑾故居开馆以来,共接待参观人数3万余人,其中台胞台属30余批,共计1000余人次,得到了台湾同胞的高度赞誉。

        此次秋瑾故居成功申报成为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是石峰区台办贯彻落实全省、市会议精神,拓展湘台交流合作领域,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文化融合,推动湘台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的举措之一。石峰区台办在工作中,找准涉台特色资源精准定位,进一步推动株台人员来往和经济合作,致力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涉台交流品牌,为两岸交流做贡献,为石峰社会经济谋发展。(田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