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州动态 > 桂阳县积极推进桂台精致农业对接

桂阳县积极推进桂台精致农业对接

来源:桂阳县台办 发布时间:2018-04-11
        近年来,湖南省桂阳县充分发挥当地的土地资源优势、区位交通优势和对台人脉资源优势,积极引进台湾精致农业项目,有效推动精致农业在该县长足发展。
 
        畅通交流渠道。桂阳县立足农业大县实际,积极拓展各种渠道,为推进桂台精致农业对接广泛开展探索和交流。
 
桂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芳斌(右一)、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邓仁军(中)率农业交流考察团在台湾新光兆丰农场交流考察
常务副县长莫雄(右一)率团在台湾立川渔场交流考察
        一是走出去学。近年来,县台办牵头组织政府有关部门、镇村干部多次组团赴台开展农业经贸交流,先后赴台湾大兴农场、兆丰农场、日月老茶场、立川渔场、花莲果蔬运销合作社等多家知名精致农业企业开展交流考察,学习台湾精致农业的先进经验、模式与特色。通过学习、考察和调研,认定了该县发展台湾精致农业的可行性。
 
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桂阳分会会场
        二是请进来看。利用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之机举办桂阳分会,积极邀请台商到桂阳参观考察,切身感受当地的发展环境,加深台商对桂阳发展精致农业项目的条件和环境的了解,为推进桂台精致农业对接打下了坚实基础。截至2017年底,台商受邀到桂阳专题考察达8批40余人次。
 
        三是多渠道宣传。注重加大宣传,多渠道发布信息,让更多的台企台商了解桂阳精致农业的发展方向。在华厦经纬网发布农业招商项目广而告之;与台湾湖湘文化发展协会、桂阳旅台同乡会、东莞台商协会、郴州台商协会开展交流,广泛宣传推介桂阳,为桂台精致农业对接牵线搭桥。
 
        创新对接方式。桂阳县打破传统思维方法,挖掘资源优势,推动两地精致农业无缝对接。
 
县台办组织开展常态化的桂台陆配联谊交流
        一是打姻亲牌。据不完全统计,桂阳县与台湾婚配家庭已达46个,且两地婚配仍在不断增加。桂阳县台办顺势而为,坚持打亲情牌,多次举办桂台姻亲座谈会,积极引导陆配到桂阳投资精致农业开发,在陆配的带动下,先后有台湾元首建设、郴州炬神电子、郴州伟晟电子等台企和岛内部分台胞注资入股,在桂阳创办湖南樱皇农业、湖南台美樱花红休闲旅游、欧阳海微光休闲农业、翠峰园林等精致农业项目,总投资逾10亿元。
 
桂阳县委统战部和县台办把台资企业金森林公司作为“同心项目”示范点来打造,给予政策支持和人文关怀
金森林公司承办樱花节之游人如织的樱花道
        二是建点示范。桂籍雷女士与台商潘先生结婚后,夫妻俩携小孩全家到桂阳创办了金森林公司,种植名贵花卉苗木。桂阳县台办以金森林公司建点示范,着力打造休闲观光农业项目,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该公司基地很快由1个发展到4个,面积由300多亩发展到8500多亩,开发项目包括樱花、五针松、红枫、红茶。2014年,该公司被评为桂阳县开放型经济优秀企业。截至2018年1月,该公司成功承办三届樱花节,吸引游客100多万人次,成为桂阳县观光休闲农业典范。
 
台美樱花红公司董事长连文德先生在桂阳县浩塘镇山海天樱花苗木基地,向以土地入股和劳力加盟的农民讲述樱花苗木培植
        三是村企合作。精致农业对接,关键是要台商与农村对接。桂阳县台办引导台商充分利用“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平台,扩大企业与农村、农户的对接,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和劳力加盟土地入股的模式,实现村企结对共建多赢目标。目前,这些陆配和台胞到桂阳创办的精致农业项目,有基地9个,覆盖5个乡镇9个村600余户,面积已发展到19000余亩。
 
        优化对接环境。积极营造良好的台资企业发展环境,让台资企业引得进、留得住、能发展。
 
        一是用足用活政策。在桂阳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县涉台部门狠抓《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的贯彻落实,积极做好富商、安商工作,并对台资企业实行征地优待、税费优惠、贷款优先的“三优”政策。县台办和县人大每年对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情况进行一次督查,确保政策环境的优化。
 

 
        二是搭建发展平台。为促进精致农业对接项目可持续发展,桂阳县委、县政府积极搭建平台,不遗余力地扩大对接项目的外界影响力。对金森林、欧阳海微光休闲农业等项目,不仅在县内举办了专门的签约仪式,还把这些项目推荐到湘台交流合作会、湘商大会上进行签约。针对有的对接项目以种植樱花为主,桂阳县因地制宜,自2016年起,每年举办一次樱花节。如今,入桂较早的金森林公司其苗木已远销海南、深圳、广州、岳阳等10多个省市,其植存的樱花和红枫苗木估价已过亿元。
 
县委书记彭生智(左二)到金森林公司樱花园调研樱花节筹备工作
县委副书记、县长黄四平(前排中)现场调度樱花园入园公路提质项目
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邓仁军(左二)在金森林公司红枫种植基地现场调研入企公路提质改造事宜
        三是贴心做实服务。由桂阳县台办牵头,每年组织涉台部门开展一次台企大走访活动,帮助在桂台商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近年来,桂阳县台办协调有关部门为入桂台资企业解决土地租赁、坟地搬迁、电力供给、入企公路、子女就学等实际困难和问题30余件,使台商在桂阳安心生产,长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