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州动态 > 长沙县台协、台办深入土家族贫困村座谈产业扶贫

长沙县台协、台办深入土家族贫困村座谈产业扶贫

来源:长沙县台办 发布时间:2018-03-28

座谈会上,龙山县苗儿滩镇、黎明村干部向长沙台协会、长沙县台办介绍黎明村基本情况
龙山县苗儿滩镇及黎明村干部认真倾听长沙台协会和长沙县台办关于扶贫工作的发言
        3月26日,长沙市台商协会星沙分会和长沙县台办深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黎明村扶贫并参加该村的扶贫座谈会。龙山县苗儿滩镇有关负责人及黎明村干部参加了座谈会。
 
        龙山县地处湘之西,属于贫困山区,是长沙县对口扶贫县。黎明村,原名梁家寨,位于龙山县苗儿滩镇东南,是龙山县有名的贫困村。据村支部书记梁华介绍,黎明村现有人口约1310人,208户,98%的村民为土家族,全村山地多耕地少,山林面积占86%,农作物主要以种植水稻和油菜为主,村经济来源主要靠外出务工,外出务工人数占全村人口的60%。该村经济于2015年实现了脱贫目标,但现在仍有贫困户70余户,扶贫工作任务艰巨。近两年来,龙山县政府引进了北京公司对包括黎明村在内的相邻四村进行旅游开发,有露营基地和湘西风情等的影视拍摄基地项目在建,还有一休闲农庄在建项目。座谈中,梁华书记希望长沙台协会、长沙县台办能够根据村情给该村扶贫工作提出指导意见,更希望能牵线企业家来黎明村投资兴业。
 
        长沙市台商协会星沙分会会长陈俊任建议黎明村充分利用原生态的环境,发展高品质高附加值的特色有机的农副产品,规模化生产,台协会可以联系相关台企进行收购和销售。
 
        湖南达飞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台胞蔡鸿禧先生建议黎明村发挥自身优势和本土特色,好好利用当地适宜种植柑桔的气候和土壤,引进高品质的柑桔品种。
 
        长沙县台办主任黄柏强强调黎明村要充分利用该村优美的环境,发展绿色环保产业,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他建议在农业生产方面,因地制宜,多考察学习,特别是该村在计划打造现代农庄项目上,可以向湖南省现代农业发展较好的长沙县取经,学习成功经验,有条件更可以去台湾参观学习;在文化旅游方面,建议发挥优势,挖掘地方传统文化,搜集整理神秘湘西的人文历史,特别是土匪文化历史,可建一陈列馆,利用影视拍摄基地带来的人流,拉长文化旅游产业链;在产业发展方面,引进符合地方气候环境的绿色产业,建议对接长沙县的茶叶企业、食用菌产业。会上,长沙台协、台办热情邀请黎明村组织赴长沙对接交流。
 
        梁华书记非常感谢长沙市台协和长沙县台办对黎明村扶贫工作的指导,也非常感谢长沙台协和台办的盛情邀请。他表示,黎明村对发展绿茶产业和文化产业非常感兴趣,有机会他一定组织村上一班人前去长沙考察,对接相关企业,引进特色产业,发挥地方特色,带领黎明村民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