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州动态 > 永州市台办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文件精神

永州市台办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文件精神

来源:永州市台办 发布时间:2018-03-07
        3月6日,永州市台办召开专题座谈会,学习贯彻国务院台办印发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在永台胞、台商、台属代表,市县区台办干部,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负责人,全市对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市直相关单位6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永州市台办主任周生来首先对《若干措施》出台的意义、作用、内容特色和政策背景进行了解读然后对学习贯彻《若干措施》文件精神提出了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在永台胞台商要深入学习研究,吃透精神。一方面要对照《若干措施》结合自己的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各种问题,将企业做优做强,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另一方面可以结合自身优势,开拓新的领域,开展新的合作,取得更大发展。同时要多向岛内的亲朋好友宣传《若干措施》,让更多的台湾同胞了解《若干措施》,参与两岸交流合作,享受措施带来的机遇和红利。
 
        二是全市各级台办要认真学习,深入研究,大力宣传《若干措施》。一方面要向广大台胞、台商、台资企业、市县各部门,特别是涉台工作相关单位宣传推介《若干措施》,既要宣传《若干措施》出台实施的政治意义,使大家正确认知《若干措施》实施对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作用以及实现“两岸一家亲”的意义,又要宣传《若干措施》的法律意义,讲清《若干措施》是必须要落实的措施。同时,还要宣传实施《若干措施》对于招商、亲商、稳商,吸引台胞台商参与经济建设的重大意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大意义。另一方面,要在《若干措施》的具体实施过程中,充分发挥各级台办的服务协调作用,为台胞台商、台资企业服好务,履好责。
 
        三是市县相关部门,特别是涉台服务单位。要认真学习、掌握和落实好《若干措施》。这次的涉台措施共有31项,涉及各个方面,政策性强。一方面要认真学习好并掌握好,特别是相关业务科室要认真学习,掌握好这些惠台措施。另一方面,在具体工作中要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好,要根据永州实际,对照措施要求,出台永州的具体政策措施和实际办法,努力把《若干措施》落到实处,只有抓好落实,才能让广大台胞台商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享受到和祖国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才能感受到祖国人民同样的福祉,这既是讲政治的要求,同时也是法律上应尽的职责。
 
        会上,与会台胞台商代表踊跃发言,发表自己的感想和疑问。
 
        永州市台协会长,湖南元创精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余瑞宏表示,《若干措施》的出台,给与台湾同胞同等待遇,给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带来巨大机遇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对台资企业来说,相关措施将帮助台资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加快拓展内需市场,获得更多商机,实现更大发展。对台湾同胞来说,相关措施将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创造更好条件。同时也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出台后续细则,以便文件更好的落实执行。
 
 
        永州市佳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俊阳表示,《若干措施》的出台给台胞台商带来更多的认同感和安全感,有利于促进两岸接轨和统一,能使台商下定决心在大陆发展。同时他也希望加强台企、台协和工商联或者其他商会和协会的互动,希望通过互动来进一步增进感情,提高融合度和增强存在感。
 
 
        湖南湘威运动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献忠表示:《若干措施》的出台对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接下来更重要的是,让所有台商知道下一步通过哪个机构了解进一步的资讯,以及如何让台商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会上,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负责人及县区台办主任也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做好汇报和宣传,协同有关部门为广大台胞台商服好务。(孙吉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