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涉台动态 > 种好梧桐引凤来——台胞连上铭的追梦之旅

种好梧桐引凤来——台胞连上铭的追梦之旅

中共湖南省委台办 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22-04-15
        “对两岸历史和中华文化了解越深,就越觉得大陆亲切且充满机遇。”在岳阳市湘岳台胞创业服务中心,记者见到了台湾“70后”连上铭,话匣子在两岸历史的话题中打开了。
 

        连上铭,现任全国台企联华中片区青年工作联谊会主委,负责湖南、湖北、河南三省台湾青年服务工作。2010年,怀着对《岳阳楼记》的深厚情感,在大陆发展近10年的连上铭踏上了巴陵大地,在这里,他遇到了自己相伴一生的人,从此贴上新标签——“岳阳女婿”。
 

        2020年7月,连上铭成立了岳阳市湘岳台胞创业服务中心。“两岸婚姻家庭、在岳定居台胞、台湾青年、台湾岳阳各乡会及其会员,这是中心的重要联络对象。”岳阳市湘岳台胞创业服务中心聚焦湘台两地招商引资、经贸合作、人才引进,交流交往等工作,致力于搭建在岳台胞与当地政府间的桥梁。“从惠台举措到领结婚证,再到“孩子如何就近入学”、”找靠谱牙医”,事无巨细地为台胞台商台企解决问题,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岳阳、放心发展。”心怀祖国统一之志,肩担服务台胞之责,连上铭凭着满腔热爱,坚守在服务台胞的事业中,并将它作为光荣使命,积极推进两岸和平统一。在连上铭看来,自己不仅仅是他们的“引梦人”,更像是他们的“娘家人”。
 

        种好梧桐引凤来。2021年,由连上铭策划,湘岳台胞创业服务中心牵头,台商和爱国企业合资打造了“台湾文旅创意创业示范园”项目,建立台青、台商、两岸婚姻家庭等广大台胞的聚集区。示范区将提供低于市场价格的住房,设立台湾文化区、成立岳阳台胞发展史馆等,构建成宜居、宜业、宜乐的台胞家园。
 

        地同脉,人同根,民同俗。现如今,像台胞连上铭这样的“新岳阳人”,从大陆追梦到定居圆梦,正是打造两岸同胞共同家园的生动缩影,越来越多的台胞选择来岳干事创业,他们在这里扎下根,收获幸福感,也为岳阳高质量发展助添新动能。如今连上铭的儿子已经12岁,他常常告诉儿子,爱党爱国爱家是根本,还要肩负两岸融合的责任。他说,希望儿子长大后,能把服务台胞的工作传承下去。(岳阳日报全媒体 记者 刘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