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涉台动态 > 两岸产业合作区发展联盟理事会会议召开

两岸产业合作区发展联盟理事会会议召开

中共湖南省委台办 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22-04-13
        4月12日下午,两岸产业合作区发展联盟理事会会议以视频形式成功召开。国家发改委、国台办、工信部、商务部等联盟指导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湖南)、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广西)、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四川)、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湖北)、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江西)、江苏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山东济阳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等联盟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省委台办二级巡视员孙银生、省发改委外资经贸处负责人、省委台办经济处有关同志和湘潭、岳阳、郴州等三市州台办和产业园负责同志通过视频参加了会议。会上,省委台办向合作区联盟理事会详细介绍了2021年全省推进合作区建设取得的成效和2022年合作区建设工作计划。

        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湖南)自2021年5月21日批复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政府办公厅通过出台《关于加快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湖南)建设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21〕58号)等一系列优化对台服务质量,稳定台资产业链,提振台商投资信心的具体措施,借助第十五届湘台会暨首届岳麓山论坛的成功举办,签约35个重大项目和3个战略投资框架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91.5亿元,有序引导沿海台资项目向合作区转移。



        各联盟单位依次分享了在扩大吸引台资、稳定台资产业链供应链、深化两岸交流往来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和年度工作打算。

        国家发展改革委港澳台办副处长周怀乐强调,要积极发挥理事长单位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工作落实,引导更多台企转型升级,加强务实交流,举办各项交流活动,分主题的做好产业规划,促进产业融合,更大限度发挥RECP作用,加强政策研究,形成务实成果,及时报送动态,加强经验总结,以更好的营商环境推动台资高质量发展。

        商务部台港澳司曹凤威巡视员指出,2021年全国对台招商引资逆势增长,成效显著。今年要继续做好对台招商引资工作,强化台商服务,用好用足各项政策措施,支持台资企业在大陆扎根发展。利用好合作区平台,持续提升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