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第十五届湘台会举行:在深化交流合作中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本报记者 金 晨
2021年11月16日15: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日,第十五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湘台会)暨首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本次活动以“深化合作、融合发展”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邀请近200名两岸各方代表围绕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落实中央惠台政策、发挥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优势等展开交流合作。大会达成签约项目成果35个,投资总额91.5亿元。

  湘台合作走深走实

  湘台两地人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通,始终保持着真挚、紧密、深厚的同胞亲情。作为湖南大型对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标志性盛会,湘台会自2005年以来已连续举办15届,活动影响力和品牌效益不断扩大提升,已经成为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成为中部地区独具特色的两岸融合发展“品牌活动”。

  “湖南是一个充满热情活力、产业链完善的省份。”作为首届湘台会的参与者和湘台交流合作的见证者,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表示,湘台会历经十余年发展,不断传承创新,为促进湘台经济发展、两地经贸双赢、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湖南不断打造亲商、富商、安商的环境,针对台资企业出台了促进湘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59条措施”,以及《关于加快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湖南)建设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积极推动台企入湘,新建成、新引进一批重大台商项目,吸引越来越多的优秀台资企业关注湖南、投资湖南。

  截至今年8月,湖南累计批准台资项目2925个,实际到位台资111.44亿美元,台湾地区稳居湖南省境外引资第二大来源地。

  “麓山倡议”响彻两岸

  作为本届湘台会备受瞩目的创新环节,以“新发展格局下两岸产业合作”为主题的首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同步举行。论坛中,海峡两岸专家学者、行业人士、台商代表就推进两岸产业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等议题进行经验交流。

  “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推进两岸产业合作,符合两岸同胞利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表示,本届湘台会以湖南成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为契机,举办首届岳麓山论坛,对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促进海峡两岸产业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活动中,参与首届论坛的企业家共同发布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倡议书》(“麓山倡议”)。他们号召两岸企业家:携手同心,共筑合作新平台;深度融合,共谋合作新路径;互利共赢,共创合作新局面;荣光与共,共享合作新红利;敢为人先,经世致用,以两岸产业合作,助推两岸融合发展,以中华产业之繁荣发展,促进中华民族之伟大复兴。

  郑建邦表示,祖国大陆一贯倡导和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对台胞台企发展的关心支持,行动从未停止、力度从未减弱。希望两岸各界人士在湖南的合作能够在民族复兴的进程中结出更多硕果,为两岸交流交往书写新的篇章。

  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湘台会是深化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融合之旅,更是助力广大台资台企加速融入新发展格局的信心之旅。此次湘台会期间,主办方分别在湘潭市、岳阳市、郴州市举办产业对接会,为支持台商台企加速融入大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创造更大空间、更多机遇。

  今年5月,国务院台办和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正式批复同意在湖南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湖南成为全国第五个获批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的省份。湖南的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以湘潭产业园、郴州产业园和岳阳产业园“三园”为重点,涵盖港口物流、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等重点合作领域。

  作为湖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郴州将产业园发展规划与相关专项规划进行统筹,为台商台企长远发展制定了科学的发展规划。在郴台商企业代表、湖南炬神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譓鹏表示,郴州在金融配套服务、交通物流等方面给予企业很大支持。去年公司年销售额达22.8亿元,未来计划在郴实现上市目标。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台资企业融入大陆发展的难得历史机遇。”李政宏说,全国台企联将引领更多台商台企积极参与到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中来,持续为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投资就是投缘,合作就是合心。”湖南省省长毛伟明表示,湖南将落实好“59条惠台措施”,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让广大台胞台商感受到“湖南温度”,推动湘台合作再上新台阶,为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责编:刘洁妍、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