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6月2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苏莉)“传统食品行业怎么走科技创新之路,我们有这个迫切需要,但还没有找到成熟的模式。有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更有信心了。”6月18日下午,长沙罗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汤渝华高兴地说。当天下午,省委台办和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率领工作人员上门走访,面对面指导企业如何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为企业注入强劲信心。

  记者从省委台办获悉,截至2020年4月,全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2840个,实际到位台资106.57亿美元。台资继续稳居我省境外资金第二大来源地。目前,全省正常生产经营的台企550家。近年来,中央和我省都陆续出台了系列惠台政策。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台办等十个部委联合出台11条助力台企发展的政策措施,帮助台商台企克服疫情冲击带来的困难,实现更好更大发展。

  据悉,为推进中央和省惠台政策措施在湖南见实效,为在湘台企创新发展提供支撑,省委台办联合省科技厅,进一步落实各项科技创新政策对在湘台资企业的全覆盖。省科技厅将继续加强对在湘台资企业在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计划项目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业人才(团队)建设等方面的政策宣传、指导和服务。省委台办要求各地市台办迅速将省科技厅关于申报科技创新项目文件精神通知到各台资企业,鼓励符合条件的台企通过市州科技部门、所在园区或省委台办推荐申报。目前已有十多家企业进行申报。

  长沙罗莎食品有限公司于1993年由台商郑聪俊先生投资建立,是国内集研发、加工、连锁销售烘焙食品龙头企业之一。目前,公司在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投资兴建大型现代化烘焙文创园,同时购入智能化生产设备,引进高科技生产工艺,力争实现企业的智能化生产,同时和长沙理工大学化学与食品工程学院开展产学研合作,公司希望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获得政府支持和引导。由旺旺集团投资兴建的湖南旺旺医院是全国首家台资三级综合医院,从2005年开院至今,一直在探索智慧型医院建设。此次,旺旺医院也打算申报“智慧医疗研发项目”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