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中国台湾网】台湾台南市里邻长参访湘西

【中国台湾网】台湾台南市里邻长参访湘西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发布时间:2017-08-30
        中国台湾网8月30日湘西州讯 8月18日至25日,台湾地区“台南市里邻长参访团”一行32人来到湘西参访,分别与吉首市古城社区、凤凰县南华社区和古丈县茶园生产基地的基层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座谈,一起探讨城市社区发展情况,分享社区服务经验。

  “怎么做好社区坏境综合治理?”“社区防毒禁毒工作怎样有效开展?”由于此次参访的成员都是“里长”和“邻长”,相当于大陆的街道和居民委员会,“里邻”是最基层的单位,是民众的“直接服务者”,平时在社区做的工作差不多,所以在与吉首市古城社区交流时参访成员们问的问题也就很具体了。在交流经验之余,参访团一行还观看了《武陵明珠?吉首》专题片,团员们纷纷表示“来之前觉得这座大陆西部的边陲小城应该很落后,没想到居然建设的这么好,太让人吃惊了。”

  8月20日上午,在凤凰县南华社区,参访团一行参观了该社区的办公楼、便民服务窗口,消防站等设施,“南华山社区的服务空间大、硬件好,真让人羡慕。”一位“邻长”赞叹道。在随后的座谈中,参访团成员与社区工作人员就“如何关爱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社区志愿者服务”等方面的内容展开了交流。团员们在介绍了台湾地区志愿服务的成效和经验之余,对大陆“老年大学”和“广场舞”文化的经验表示非常值得借鉴。

  8月20日下午,参访团一行来到了古丈县茶园生产基地,在基地负责人的陪同下,团员们一路观摩了茶叶生产车间、制作工艺和产品陈列馆。在休息室,参访成员们一边品尝古丈“毛尖”茶一边和基地的茶农们交流茶文化,特别是参访团团长李锦泉先生还饶有兴致的为大家表演了一番台湾“功夫茶”,并向茶园生产基地赠送了台湾“高山茶”。

  参访团湘西之行还游览了吉首“矮寨大桥”、“凤凰古城”、古丈“红石林”、永顺“芙蓉镇”和张家界等景区,切身体验了湘西厚重的历史文化、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和秀美的山水风光。八天的参访行程转瞬即逝,团员们纷纷感叹湘西之行受益良多,既交流丰富了彼此基层管理的工作经验,又感受到了祖国大陆的繁荣发展和国富民强。

  此次参访活动,湘西州台办工作人员全程陪同,始终坚持为参访团提供最热情周到的服务。参访期间,一位60余岁的团员不慎把脚扭伤,脚踝处顿时淤青红肿,州台办副主任彭大为立马协调车辆陪同受伤台胞前往医院挂号、照X光片、敷药。接待之前,州台办陪同人员了解到团员中有人正好过生日,便提前准备好蛋糕蜡烛在生日当天为其庆祝,送上一份惊喜和祝福。参访团成员对湘西州台办的细致周到、热情好客、有礼有序和真情善意表示由衷的感谢。(中国台湾网湘西州台办通讯员 熊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