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台湾旺报】湖南现学霸村,30年出21名博士

【台湾旺报】湖南现学霸村,30年出21名博士

来源:重庆晚报,旺报 发布时间:2017-05-27
        6月是大陆高考(台湾称学测)的季节,湖南省浏阳市沙市镇秧田村有一面博士墙,这个村过去30年来共培养出21名博士、100多名硕士、600多名大学生。平均两个家庭考上一名大学生,平均12个家庭出一名硕士。
 
        博士墙不大,是一面长方形、白色底的墙面,“博士墙”3个大字很耀眼。字上方有一顶博士帽,帽两边各6个大字:“知识改变命运,文化孕育美德”
 
 
砸锅也要让孩子读书
 
        墙上19名博士,包括姓名、简介、照片。其中,女博士8人。现年80多岁的罗宣干博士,墙上没有他的照片,他是秧田村走出去的第一位博士,曾留学美国哈佛大学,是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退休教授。
 
        博士高产村究竟有什么秘笈?秧田村第一位女博士屈婷,弟弟就读大学本科。她的双亲是普通农民,父亲是秧田村村民屈伟员。屈伟员说,为供养儿女读书,他与太太到外地打工。“我们常年不在家,孩子成了留守儿童,自己洗衣、煮饭,自己照顾自己。”
 
        《重庆晚报》报导,屈伟员和妻子每次出门前都会对孩子叮嘱,说“我们砸锅卖铁也要让你们多读书”之类的话。屈家家境清贫,曾经有8年多时间,家里唯一电器是手电筒。尽管日子苦,但屈家双亲没有放弃孩子的教育。
 
儿女有出息 改善家境
 
        屈婷当年考上南开大学,从本科一直读到博士毕业。弟弟考上东北大学。目前担任天津大学老师的屈婷说,她和弟弟并无特殊天赋。回忆过去,她很感激秧田村“砸锅卖铁也要让孩子读书”风俗,“如果换个地方,或者父母没有这种观念,我的人生也许是另一番模样。”
 
        儿女有出息了,屈伟员的家也变样了,房子宽敞、干净、明亮,家具家电齐全。墙上高挂一块匾,上书“博士学位”4个大字。这是秧田村委会送的,哪家出了博士,村里都要敲锣打鼓送去一块这样的匾额。
 
小灵通秧田村
 
        秧田村坐落于湖南省浏阳市沙市镇北部,是个名副其实的“博士村”,建村30年以来共培养了21名博士、上百名硕士,是名实相符的”学霸村”。村里有一面古老的墙,展示昔日秧田村罗、张、陈、屈、肖、何、朱、李、付、王、邓、刘等17个姓氏的祖风家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