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走进开福 感受非遗文化独特魅力 ——台湾TVBS电视台入湘深度专访沙坪湘绣

走进开福 感受非遗文化独特魅力 ——台湾TVBS电视台入湘深度专访沙坪湘绣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台办、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19-10-22
       10月15日,台湾TVBS电视台记者林耿贤、薛孝安两位记者来开福区,对非遗文化湘绣的工艺、传承、传播等进行专题采访报道,湖南省台办宣传处、开福区台办相关人员陪同采访。台湾TVBS电视台是台湾首家卫星电视台,其两岸新闻专题栏目《中国进行式》是目前唯一对大陆进行深度专题报道的新闻专题栏目。本次的采访活动聚焦于湘绣的历史、传承和制作过程,并通过采访湘绣大师和企业负责人代表,了解湘绣与企业文创结合、传统与现代结合,及新形势下的困境与发展。

湖南省沙坪湘绣博物馆讲解员向采访组介绍湘绣文化的历史、起源、发展、工艺技法等。
 
采访刺绣工艺大师胡义平,胡大师介绍刺绣的针法以及刺绣技巧、用色等,希望能通过宝岛电视台这一栏目将湘绣技艺传播开来。
 
分别采访湘绣企业负责人毛勇臻(天利)、彭建(伊飞)、苏本(手牌)、江再红(再红)。
 
       当下的湘绣产品不仅延续了优良传统,还巧妙地与绘画、诗词、书法、金石等各种艺术融为一体,从而形成了湘绣以中国画为基础,运用七十多种针法和一百多种颜色的绣线的湘绣。其艺术特色生动逼真,色彩鲜明,质感强烈,形神兼备,风格豪放。两位记者被湘绣高超技艺深深折服,并表示希望能通过此次采访报道,借镜头与视角展示并推介湖湘文化,让更多的台湾民众更加全面地了解湖湘之美,为加强两地深入交流合作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