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2019两岸新媒体镜头下的美丽湘西

2019两岸新媒体镜头下的美丽湘西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台办、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19-10-22
       10月17日至19日,央视网、中国台湾网、芒果TV、新湖南、红网、东森新闻云等8家媒体及自媒体网红19人来到湘西州参访,聚焦采访报道湘西州全域旅游,感受美丽湘西的魅力,并运用新媒体传播,把湘西推向台湾、推向世界。湘西州委副秘书长杨清英、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立新以及州旅文局相关人员陪同采访。


 
       镜头一:文化酒鬼,醉人酒鬼!有人曾问:湘西在哪里?湘西在沈从文的书里,在宋祖英的歌里,在黄永玉的画里,在芬芳的酒鬼酒里。这一次两岸新媒体人深深感受到了酒鬼酒的文化和自然芬芳。17日上午,采访团一行慕名来到湘西“酒鬼”酒厂,先后采访拍摄了“酒鬼”酒生产线以及酒文化陈列馆。在这里,两岸媒体人看到了湘西汉子酿酒的现场表演,品尝了刚酿造出来的原浆酒,令大家酒不醉人,人自醉!真是应了台湾诗人洛夫先生题写的“酒鬼饮湘泉,一醉三千年;醒后再举杯,酒鬼变酒仙”的诗句。


       镜头二:历史源远、人杰地灵的乾州古城!乾州古城有四千二百多年的历史,历来是湘西古四镇之首:夏商时期这里就有土著先民繁衔生息。秦汉时期这里是重要的商埠码头,南来北往的驿站、驿道在此交会,水上交通发达,是当时经济较为发达的地方。明清时此地逐渐成为苗疆边地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17日下午,采访团一行来到乾州古城,先后参访了胡家塘、乾州文庙、观音阁、杨岳斌故居等知名景点。秋日暖阳下,小桥流水人家,他们走在胡家塘的荷花池旁边,吸吮着空气中散发的淡淡荷花香,感到无比愉悦,流连忘返。

       在台属陈金章老人的家中,老人热情的为大家讲解乾州的历史,乾州的民俗风情以及与台湾亲人的亲情故事。台湾网红赖女士不由感叹到:“陈老爷爷,看到您感到特别亲切!”老人家哈哈大笑:“那当然了,我们都是一家人啊!”顿时,欢笑声一片。

 

       镜头三:神奇秀丽的苗人谷!说起凤凰,大家想到的是繁华的古城,殊不知还有这般神奇秀丽的苗家山寨。18日上午,采访团一行绕过繁华的凤凰古城,独辟蹊径,来到了苗人谷。苗人谷苗寨位于凤凰县山江镇,因为拥有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观和保存完好的古老苗寨而被国内外专家学者公认为中国“苗族活化石”。据说,湘西最后一代苗王曾在此居住过。下车后,采访团一行顺着村中小道,来到一河坝前。上了河坝,苗家阿姐、阿妹早已等候在此,打起欢快的迎宾鼓,迎接宾客们的到来。须臾,大家便登上电动竹筏,顺水向苗王洞驶去,两岸鸟语花香令人陶醉。苗王洞内,洞口高大雄壮,奇石林立,一弯溪水清澈见底,潺潺流淌。进洞约百余米,可见一处三帘瀑布从天而降,气势磅礴,洞中有瀑布堪称“天下一奇”。继续前行,可见谷中藏洞,洞中藏谷,宛如迷宫,胜似仙境。最后,经过一段艰险陡峭的扶梯,这才走出了洞,不知不觉中一个多小时便过去了。而后,再经过一段水路,采访团们终于到达了早岗苗寨。

       苗寨中,民族风情浓郁,特色建筑林立。这不,两岸媒体人被一苗族阿婆吸引住了,纷纷驻足拍摄、采访,忙得不亦乐乎!



       镜头四:天下奇观矮寨大桥!古人云,不到长城非好汉。而在湘西,到吉首不去矮寨大桥就是一种遗憾。18日下午,参访团一行来到矮寨大桥景区。该景区分为天问台、悬崖玻璃栈道、矮寨大桥三个部分,这里的风光奇险、秀丽。天问台是峡谷中突起的一块石坪,两旁奇峰耸立,谷中鸟语花香,幽静深远。两岸媒体人纷纷涉足天文台,拍摄体验。玻璃栈道依百米悬崖而建,走到尽头便可登上矮寨大桥。桥下德夯苗寨、田野河道、盘山公路清晰可见,过往车辆和行人如蚂蚁般,一览无遗。台湾网红许熠凯连声点赞:“太震撼!太震撼了!”不由在玻璃栈道上做起了单手俯卧撑,大秀了一把,引起了大家的阵阵欢笑。(湘西州  龙彦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