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人民网】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经贸交流系列活动启幕

【人民网】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经贸交流系列活动启幕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台办、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19-10-14
        人民网炎陵10月13日电 (记者 林洛頫) 今天,“己亥年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经贸交流系列活动”在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举行,来自海峡两岸千余名嘉宾、学者参与,共同弘扬炎帝精神,传承中华文明。

本次活动主题为“深化文化经贸交流 共推两岸心灵契合”,涵盖现代农业对接会、现代制造业对接会、己亥年海峡两岸炎帝陵祭祀大典和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论坛等系列活动,旨在弘扬炎帝神农文化,加强海峡两岸交流合作,持续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10时59分,己亥年海峡两岸炎帝陵祭祀大典正式开始,海峡两岸的各界嘉宾五千余人参加。击鼓九通,鸣金九响,鸣炮奏乐,敬献贡品。神农大殿前,合唱队齐声高唱《祭炎帝》,表达对始祖炎帝神农氏的赞美和敬仰。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新党主席郁慕明,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和海峡两岸各界嘉宾依次向始祖炎帝敬献花篮。全体参祭人员向始祖炎帝深鞠三躬,虔诚致敬。共同缅怀始祖炎帝神农氏,祈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理事长游炎川恭读《祭炎帝文》,表达海峡两岸同一个祖先血浓于水,共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共推两岸心灵契合的深厚感情。随后还举行盛大的开午门仪式和谒陵活动。

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经贸交流系列活动启幕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炎帝神农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今天在炎帝陵参加祭祀大典让我很震撼,没有想到规模、规格会如此盛大,我希望今后海峡两岸能在文化、教育、经贸上能有更多交流,让台湾民众进一步了解中华文化。”台湾妇女联合会台北分会会长王小桃说道。

下午举行的“己亥年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论坛”上,来自海峡两岸的六百余位嘉宾、学者,围绕“中华同始祖 两岸一家亲”主题展开交流与研讨;两岸学者激情共论炎帝,传承神农文化,通过深入交流弘扬炎帝神农文化,加强海峡两岸交流合作,不断增强海峡两岸基层民众同根共祖的思想认同,推动海峡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

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经贸交流系列活动启幕【2】

论坛现场,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作主旨演讲,全国政协委员、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震中,台湾妇女联合会副理事长曾永红,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院院长朱汉民,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理事长游炎川等分别发表主题演讲。

在己亥年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经贸交流会项目签约仪式上,特色林业产业化项目、台湾远扬休闲体验农场项目等10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额达32.68亿元。长期以来,湖南大力推进湘台产业融合,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截至今年8月,湖南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2773个,实际使用台资96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