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央广网】阔别大陆六十八载 台湾抗战老兵荣归武冈故里

【央广网】阔别大陆六十八载 台湾抗战老兵荣归武冈故里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17-08-16

        央广网邵阳8月16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关杨 博柳)“每次都得等我回来了。大伯才肯吃饭。”接下赡养接力棒,湖南武冈市民刘潮勇日前开心地说。他口中的大伯,就是92岁高龄的抗战老兵刘兴德。在台湾高雄市左营区屏山新村里长刘德文的陪同下,刘老终于回到阔别六十八载的故乡武冈,通过各方努力得以安享晚年。
 
  刘兴德原籍武冈县南桥乡胜利村。1945年初,家境贫寒的刘兴德弃笔从戎,受训于中美特种技术训练班第六期,随即被编入交警总队并投入湘西会战。当时,有一个营的日本鬼子吃了败仗后落荒而逃,刘兴德所在部队乘机从邵阳尾随一直打到长沙,最终将日寇全部歼灭。1949年,刘兴德随部队去了台湾,从此与家人天各一方。由于长年生活在外地,他的妻子早已改嫁,唯一的女儿如今年岁已高、穷困潦倒,无法赡养老人。在台湾期间,高雄市左营区屏山新村里长刘德文深入了解到刘老的特殊情况,几经周折后终于为其回乡定居牵线搭桥。通过与武冈市委统战部、市台办、义工联和深圳龙越慈善基金会的不懈努力,侄子刘潮勇最终同意承担起赡养刘兴德老人的重任。
 

 
  “当时匆忙,大伯什么东西也没带回来,家里只有这枚纪念章。”侄子刘潮勇告诉笔者。他从里屋抽屉中拿出一个精美的盒子,里面安放着金光闪闪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刘兴德老人将纪念章挂到胸前,精神格外矍铄,军人气质犹然而生。聊起湘西会战的经历,他侃侃而谈,仿佛又置身和日寇拼死搏杀的浴血战场,让大家对这位抗战老英雄肃然起敬。以92岁的高龄荣归武冈故里,刘兴德老人不仅实现毕生夙愿,同时在生命的天空中向人们展示了一抹美丽的夕阳。“勿忘国耻,振兴中华!”这是他留给年轻一辈的诤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