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新华社】“在楚地飞翔”——湖南郴州有位台湾篮球教练

【新华社】“在楚地飞翔”——湖南郴州有位台湾篮球教练

来源:省委台办、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19-06-13
新华社长沙6月13日电(记者陈键兴、张玉洁)郴州北湖公园一角,廖楚翔伫立湖畔,怀抱着一只小狗。眼前不大的湖,投射在他心里,成了乡思的海:“我喜欢到这里走走,看着水面,很自然地想念台湾的家。”
 
工作之余,廖楚翔喜欢带着心爱的小狗到郴州北湖公园走走。新华社记者陈键兴摄
 
        38岁的廖楚翔来到湖南东南部这座“林中之城”工作,不过一年多时间。但他骑电动车在路口等绿灯,有交警会上前亲切地打招呼,到超市买菜,会遇到市民主动跟他问好。这个土生土长的台湾年轻人自豪地说:“我现在是郴州人了!”
 
        晚上6点多,郴州一中篮球馆里,少年球员奔跑、对抗、上篮,廖楚翔在场边不时高喊指令,时而进场示范。作为湖南郴州勇胜阳光青少年篮球俱乐部主教练,廖楚翔还带着多支球队。

        对大陆球迷来说,征战CBA的多位台湾球员是耳熟能详的,但像廖楚翔这样投身大陆篮球基层青训的台湾教练则少为人知。

        在高雄出生的廖楚翔因为家庭困难,从小自立自强,靠着勤奋训练在篮球运动上取得优异成绩,一路升学。找工作时,他接到恩师邀请,到一所高中担任校队临时助教,因表现突出而留任,从此篮球成了他的事业。
 
廖楚翔指导郴州一中篮球队训练。新华社记者陈键兴摄
 
        篮球还给廖楚翔带来了爱情。“我太太当时是台湾一家电视台的记者,她来采访我,后来我们就恋爱了。”他笑着说,“我一直认为,是篮球建造了我的人生。”“所以,我希望帮助孩子们通过篮球开启未来,建造他们的人生。”看着球场上斗志昂扬的小队员,廖楚翔袒露心扉。
 
        在台湾高中球队执教多年,廖楚翔除春节放假两三天,几乎全年无休。5点半起床带队练球,然后安排球员早餐,下午带学校体育课,晚上继续训练,深夜还要查学校几十间宿舍,身心俱疲。虽屡创佳绩、声名鹊起,但他慢慢感到局限,希望有所改变。
 
廖楚翔指导郴州一中篮球队训练。新华社记者陈键兴摄
 
        2009年廖楚翔带队到贵州比赛,亲身感受到大陆青训发展空间巨大。“大陆孩子身体条件突出,有不少好苗子。台湾教练多想到大陆职业联赛发展,其实基层才是最大的舞台。”他说。“登陆”念头就此种下。他开始等待一个契机。
 
        2017年,廖楚翔在网上看到勇胜阳光的招聘信息,决定一试。当年11月,他应邀来到郴州,与俱乐部很快“情投意合”。对廖楚翔的“西进”决定,家人朋友多是反对的。“我未来有机会升主教练,收入也比较稳定,但我不想只看眼前。”他说。
 
廖楚翔指导郴州一中篮球队训练。新华社记者陈键兴摄
 
        初到郴州,廖楚翔和俱乐部负责人一起,从无到有,建立起训练体系。“俱乐部希望我不只是教练,而是事业合伙人。除了训练,我还办活动,大学读的休闲产业策划真用上了。”他说,“事无巨细,很辛苦,但我的潜力被挖掘出来了。”
 
        相比在台湾执教身兼多职,廖楚翔在郴州能更专注训练,还有更多精力打造俱乐部整个青训体系。一年下来,他的“台湾训练模式”已见成效,率郴州一中打进湖南青少年锦标赛前六名,取得历史性佳绩。“经过一年多合作,我们不只认可廖教练的执教水平,更看到他人品好,敬业,善于学习。”勇胜篮球俱乐部副董事长李胜利说,“我们希望继续为台湾青年教练提供发挥才华的平台。”
 
廖楚翔指导郴州一中篮球队训练。新华社记者陈键兴摄
 
        廖楚翔的“登陆初体验”很快传回台湾。已有几所台湾高校找他询问湖南篮球青训情况,希望带队来交流,还有年轻教练向他请教到大陆发展的问题。“我发觉又多了一份事业,就是做两岸交流桥梁。”他告诉记者,俱乐部办的两岸青少年篮球交流赛事本月将在郴州登场。
 
        下学期,郴州一中将迎来一位金门篮球学子。“这孩子条件不错,自己想来大陆发展,他的教练就找到了我。”廖楚翔告诉记者,俱乐部有通往专业球队的渠道,也与湖南重视篮球的高校有合作,能为台湾青少年球员提供多种发展选择。
 
        “台湾篮球人才能进职业联赛的毕竟不多,毕业后大都做了别的工作,当教练都很少,很可惜。”廖楚翔告诉记者,俱乐部已决定为台湾大学生提供实习、就业机会。他说,大陆推出诸多支持台胞发展的政策措施,为台湾青年圆梦开了大门。
 
廖楚翔指导郴州一中篮球队训练。新华社记者陈键兴摄
 
        从球馆出来,廖楚翔路过一个露天球场,打球的人们和他挥手致意。他对记者说,郴州篮球氛围好,而且是座温暖的城市。节假日,篮协领导和教练同事会邀请他去聚会,彼此亲如兄弟。在郴州工作生活,他感到很融入。
 
        温暖是相互的,廖楚翔把自己的温度带给喜欢篮球的孩子们,他传递着爱也收获着爱。郴州一中最小的队员熊隆武记得初见廖教练的情形:“他说我很聪明,后来去吃饭,他一直让我多吃点。”队员廖鑫说:“我想感谢廖教练,感谢他走那么远,从台湾到郴州给我们训练,帮我们成长。”
 
廖楚翔骑电动车去球馆带队训练。新华社记者陈键兴摄
 
        结束训练,廖楚翔拿出手机翻看妻儿的照片、视频,眼中流露铁汉柔情。“老婆一开始就支持我,还辞了电视台工作,陪我过来。”妻子照顾廖楚翔的生活,还帮着制作宣传片。在郴州,他们有了第一个孩子。“来了一整年,我才意识到中间竟没回过台湾,直到老婆生产。”廖楚翔坦言,孩子出生后他有点不想回郴州了,“真舍不得”。
 
        但他回来了。“在大陆,你每天都觉得充满希望。”廖楚翔说起未来,用的是篮球语言,“我要攻下去!”
 
        不久,妻儿会回到郴州,和廖楚翔一起继续筑梦。他笑着说:“我的名字说明我适合到湖南发展。郴州古时属楚地,楚翔,要在楚地飞翔。”
(编辑:吴岱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