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湖南日报】第十三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在长开幕

【湖南日报】第十三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在长开幕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7-11-17
        湖南日报11月17日讯(记者 唐婷 周帙恒 苏莉)今天上午,第十三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和第二届海峡两岸(长沙)电博会在长沙开幕。开幕式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会见了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刘结一。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会见与会嘉宾。
 
        省委副书记乌兰主持。两岸市场共同基金会荣誉董事长、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理事长萧万长,台湾电电公会副理事长郑富雄致辞。省领导黄兰香、谢建辉、杨光荣出席开幕式或参加会见。
 
        会见中,杜家毫说,湘台两地人缘相亲、文缘相承,在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方面的合作源远流长并不断扩大,台商成为支持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支持两岸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湖南将以本届湘台会为新起点、新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思想,依托“湘台会”等一系列平台,不断深化两地在经贸、农业、科技、旅游、文化、教育、电子商务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进一步鼓励航空公司加大运力投放力度,促进互联互通,实现互利共赢。希望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湖南,指导对台工作,湖南将坚决服从服务于对台工作大局,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多作贡献。
 
        许达哲在致辞中说,当今湖南,活力迸发,商机无限。湘台两地在产业结构、科学技术、自然资源等方面各具优势,互补性强。举办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符合两岸同胞的愿望和期盼,为湘台深入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湖南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实现互惠互利,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要求,积极拓展合作领域,努力提升合作层次,大力促进共同繁荣。湖南将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为包括台湾地区在内的海内外投资者提供高效、优质、便捷、规范的服务,让大家在湖南发展顺心、生活舒心。
 
        刘结一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新时期对台工作的根本要求,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欢迎更多台湾同胞到大陆旅游观光、投资兴业、实习就业。两岸同胞要共同维护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坚持体现“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是湖南省精心打造的两岸交流合作平台,为推动湘台交流合作和两岸交流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湘台经贸交流合作。
 
        萧万长说,湖南具有“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文化底蕴深厚,产业优势明显,是台湾企业投资大陆,拓展“一带一路”合作的优良合作伙伴。台湾工商界对进一步深化湘台合作高度期待,愿与湖南一起适应新时代,采取新思路,开发新商机,在高端装备、健康养老、生态农业、文化创意、青年就业创业等领域展开新合作。希望两岸企业界秉持“一家亲”理念,共同面对崭新的全球产业和市场竞争态势,通过优势互补,共同开发新商业模式,拓展新市场,共同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扩大两岸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
 
        开幕式后举行了现场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