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三湘都市报】第十四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10月30日开幕

【三湘都市报】第十四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10月30日开幕

来源:三湘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8-10-18

        三湘都市报10月16日讯  今天,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十四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以下简称“湘台会”)主体活动开幕式及3个子活动将于10月30日在长沙举行,2个分活动将于11月1日分别在岳阳市、常德市举行。本届“湘台会”的主题是“深化创新合作 促进融合发展”,届时将邀请海峡两岸400名左右嘉宾出席。
 
        与前几届“湘台会”相比,本届活动有啥新亮点? “中华文化是两岸共同的根,是两岸血脉相连、心灵相通的纽带,湖湘文化是中华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发布会上,省台办主任肖祥清说,第十四届“湘台会”在以往各届举办的基础上创新升级为“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增加了两岸文化交流的内容,旨在把湘台会逐渐打造成湘台经贸交流和中华文化交流“一体两翼”的大平台。而本届湘台会也将紧扣湖南的优势产业和当前两岸交流合作的热点,重点策划湘台会主体活动暨开幕式,3个子活动和2场分活动。
 
        本届湘台会主体活动由省台办为主具体承办,开幕式上将回眸三十多年湘台交流合作成果,展望未来发展前景,重磅发布湖南《关于深化湘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中央台办、省领导及台湾重要嘉宾对进一步推进湘台交流合作提出新思路、新要求、新建议,一批重要合作项目将进行现场签约。
 
        3个子活动分别为:中华文化两岸交流长沙论坛、湘台科技交流与产业合作对接会、湘台青年创新创业专区活动,两岸嘉宾将重点围绕科技、青年和文化开展交流探讨与合作洽谈。其中,湘台科技交流与产业合作对接会、湘台青年创新创业专区活动,将展现湘台科技交流合作、湘台青年创新创业的成果与未来;中华文化两岸交流长沙论坛,以“传承、交流、合作”为主题,围绕中华文化两岸交流的湖南实践,展示三十多年来湘台文化交流合作的成果、机遇及未来发展前景,将邀请两岸嘉宾展开主旨演讲,将邀请中央、省有关领导和台湾前政要,海峡两岸文化、影视、媒体、文创产业等方面的知名人士、专家学者100多人参加。
 
        2场分活动分别是“桃花源里·湖南常德经贸推介会”、“秋满洞庭·魅力岳阳经贸推介会”。 
 
        此外,肖祥清说,本届“湘台会”将与2018年全国台协会长座谈会同期举行,一批重量级台商将集聚湖南,共襄湘台交流合作盛举。据了解,这是全国台协会长座谈会首次我省举办。届时,我省将配合国务院台办承办好2018年全国台协会长座谈会,邀请全国台企联会长参加第十四届湘台会有关活动,推动参访考察,洽谈合作。2018年全国台协会长座谈会定于10月29日召开,第十四届“湘台会”开幕式定于10月30日召开,“湘台会”开幕式后组织分会场活动及其他子活动。大部分台湾嘉宾将先后出席2018年全国台协会长座谈会、第十四届“湘台会”这两个会议。
 
        肖祥清介绍,本届“湘台会”客商和嘉宾邀请涵盖了台湾政界、工商界、科技界、新闻界等多个领域,特别是重点邀请了台湾地区前政要和有实力的台商、台商协会和行业协会,一批岛内有产业投资意向的董事长、总裁、执行官等企业负责人和部分大陆知名台资企业负责人。同时,国务院台办主要领导、中央有关单位领导也将莅临湖南出席本次盛会。
 
        记者 陈月红 实习生 冯可
 
        原文链接:http://sxdsb.voc.com.cn/NewsDetail/802246.html?alwayswxlogin=1&openid=o5Fvb1Lo2iiFNw7Z3EUOS3sqnC5w&invite=246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