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海峡波涛中的“变”与“不变”

海峡波涛中的“变”与“不变”

浙江宣传 发布时间:2024-01-18
        日前,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和民意代表选举尘埃落定。计票结果显示,民进党候选人赖清德、萧美琴当选台湾地区正副领导人。

        结果一出,众声喧哗,海峡波涛再起波澜。蓝白相争之下,绿营得利。于是有人发问:赖清德当选是否意味着“台独”的胜利?和平统一还有希望吗?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如何看待这一结果背后的“变”与“不变”?

        一、无论台湾当局“面孔”怎么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从未改变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个论断历史经纬清晰明确、法理事实清楚,不可动摇。无论台湾当局的“面孔”如何变换,都无法改变这一点。

        从三国时代的《临海水土志》开始,中国先民对台湾地区的开拓就被永久地记录在了史册中。隋朝政府曾三次派兵到时称“流求”的台湾。宋元以后,中国历代中央政府开始在澎湖、台湾设治,实施行政管辖。1885年,清政府还正式设立了台湾行省。

        在历史上,台湾虽然多次遭遇外敌的觊觎,但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放弃对宝岛的保护。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享有行使中国的全部主权,也包括台湾的主权。

        在二战中,《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就声明,要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

        到了1971年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享有的合法席位。这个决议,彻底解决了包括台湾在内全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

        近年来,民进局当局歪曲污蔑“九二共识”,叫嚣”两岸互不隶属”,挑衅一个中国原则,妄想分裂国家,致使台海局势紧张。

        无论是历史证据、法理基础还是国际现实,都充分表明,台湾和大陆同属于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个客观事实亘古不变。

        图片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高票通过《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决议 图源:新华社

        二、无论“台独”分裂势力如何花样翻新,都改变不了其注定失败的结局

        长期以来,以民进党为首的当局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

        在政治上,民进党鼓吹“去中国化”“渐进台独”,怂恿“急独”势力“修宪立法”,蒙蔽台湾人民群众双眼,操纵选票;在文化上,长期推行“去中国化”教育政策。2019年启用的课纲大幅删减必读古文篇目,简化、肢解中国史,妄图消除台湾下一代对中华文明的认同;在经济上,无视台湾企业利益,强制搞所谓的“新南向”投资,妄图切断两岸的经济往来。

        可以说,“台独”势力从来没有放弃“挟洋谋独”的套路。新当选的台湾地区领导人赖清德曾叫嚣“走入白宫”的口号,还想走“等美援”的老路。这条路通往的不是光明,而是离和平、繁荣越来越远,离战争、衰退越来越近。对此,国台办明确指出:赖清德想创造的所谓“新局”,将是台海风高浪急的危局。

        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台独”势力屡次丢失原本就少得可怜的所谓“邦交国”,屡次“闯关”妄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的图谋均遭遇失败。可见,“台独”在国际上已走投无路。

        无论是“台独”势力搞“挟洋谋独”的急独,还是提所谓“曲线救国”的暗独,其在政治和现实中走向悬崖的结局早已注定。

        三、无论国际局势如何风云变幻,台湾的前途始终在于国家统一

        过去这几年,“灰犀牛”横行。从俄乌战争到巴以冲突,再到现在的红海危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可谓是“变”“乱”交织。但不管国际环境如何变化,“当归”始终是台湾的唯一航向。

        国家发展进步特别是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持续增强,是两岸人民的福祉,为海峡两岸的和平发展带去了巨大机遇。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2021年,大陆生产总值约174580亿美元,台湾生产总值约7895亿美元,大陆是台湾的22.1倍。

        此外,大陆不断推出优惠政策,与台湾同胞分享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红利和成果,出台多项利于台胞台企深耕大陆的优惠政策。比如,福建等地推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让两岸年轻人相互提携,共同为中华民族的未来找出融合发展的出路。再如,“黄岐—马祖”对台小额贸易航线正式复航,这条两岸经贸往来的“黄金水道”恢复了车水马龙的景象,为台商台胞带去真金白银的创富收入。

        毋庸置疑,台湾的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两岸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最优解,实现这个最优解的最佳方式就是两岸融合发展,这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

        四、无论外部势力如何搅局,都动摇不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中国和美国的大国博弈,始终是台湾海峡风云变幻的主要因素。70多年前,美国五星上将麦克阿瑟曾把台湾岛称为“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之后,将台湾作为遏制中国发展的棋子,成了美国历届政府的选择。

        特别是在美国和中国的战略博弈阶段,美国错误地将中国定位为“头号战略竞争对手”,将“台湾牌”视为其遏制中国战略中最重要的一环。近年来,美国在军事、经贸、科技等领域加强与台湾分裂势力所谓的“合作”,做着“以台制华”的美梦。

        虽然美国领导人多次表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不寻求把台湾问题作为工具遏制中国。今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果出来后,美国总统拜登也第一时间发表讲话,明确表示美国不支持“台独”。但在台湾问题上,美方常常“心口不一”,表面一套、背地一套,试图通过搞小动作突破一个中国原则。

        需要指出的是,不论美方以什么方式支持纵容“台独”,无论以什么手段搞“以台制华”,最终都将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诗人余光中的《乡愁》寻的不是回家的船票,而是台湾回家的前途。因为,穿越海峡的乡愁,是人心,是民意,更是滚滚向前、不可阻挡的历史洪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