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全面推进两岸经济在新格局中融合发展与高质量发展

全面推进两岸经济在新格局中融合发展与高质量发展

中国台湾网 发布时间:2023-11-16
  11月14日,2023两岸企业家峰会10周年年会开幕式在南京举行。(中国台湾网记者 尹赛楠 摄)
 
  “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两岸同胞是命运共同体。”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2023两岸企业家峰会10周年年会的贺信中,开宗明义地阐明了这一共识和道理,宣示了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助力台胞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原则立场,充分体现了对两岸企业界、工商界和广大台胞台企的关心关怀。
 
  两岸一家亲,携手谋复兴。两岸企业家峰会成立10年来,在深化两岸产业互利合作、密切两岸企业交流对接、推动台湾青年就业创业等很多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已成为两岸企业界最有影响的交流平台之一。
 
  过去10年,两岸关系和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祖国大陆坚持稳中求进,持续扩大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两岸贸易金额十年翻了一番,台商投资大陆始终保持增长势头,两岸经济融合发展不断走深走实。事实证明,无论外部环境有利还是充满困难挑战,大陆经济都展现出强劲势头、强大韧性和抗风险能力。祖国大陆是广大台湾同胞的坚强后盾和笃定依靠,更是台湾前途所在。
 
  10年来,两岸企业家峰会始终顺应两岸同胞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的共同心声,汇聚数千人次的两岸企业界、工商界人士,把握大陆经济发展新脉动,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与大陆同胞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两岸企业家峰会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含金量”、一个是“含情量”。一方面,祖国大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为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提供了大好机遇和广阔空间,这让两岸经济合作“含金量”满满;另一方面,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这让两岸融合发展更具深情厚意。
 
  放眼未来,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指引下,两岸企业家峰会一定会办得越来越好。两岸企业家共担民族大义,把握历史大势,必将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增进同胞福祉、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新的贡献。(文/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