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那些年,我们一起迎接的陆客”

“那些年,我们一起迎接的陆客”

华夏经纬网 发布时间:2023-10-07
   人生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看得到、吃不到”。

  今年中秋节恰逢国庆假期,形成长达八天的“超级黄金周”,大陆掀起新一轮出游热潮。据说,在放假前一周,高铁票“一票难求”,热门酒店“一房难求”。尤其杭州正在举办亚运会,酒店预计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8倍。出境游也同样火爆。香港旅游业界预期,这个“十一”黄金周期间会有约100万内地游客访港,而澳门旅游局预计这八天假期日均旅客量或达10万人。此外,马来西亚、韩国、印尼、澳洲则成为这次假期大陆居民出境游的热门目的地。当不少国家和地区正在忙着接待大陆游客时,台湾地区旅游业却是“斯人独憔悴”。因为民进党当局出于“逢中必反”的畸形思维,至今仍未恢复陆客赴台游。台湾旅游界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大陆旅游市场这块“肥肉”被其他人吃掉,自己却分不到一杯羹,正如古诗曰“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两岸早于2008年6月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签署了陆客赴台游协议,为台湾旅游业注入活水。那些年,陆客成为台湾旅游市场最大的客源,最高峰时赴台的陆客人数一年高达418万人次,占岛内海外游客四成,为台湾带来2000多亿新台币的观光外汇收入,更成为推动台湾经济发展的动力之一:凤梨酥产值一度翻了近17倍,达到260亿元;台北的夜市每五个客人中就有1人是陆客;那时全台在新建旅馆、更新住宿接待设备领域的投资高达2800亿元,带旺了建筑业。

  然而,自民进党蔡英文在2018年5月上台后,台湾旅游业的荣景便成为“历史”。民进党当局奉行“台独”党纲,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关系,导致台海局势紧张,大大降低了陆客赴台观光的意愿。

  此外,2020年开始爆发新冠肺炎疫情,蔡当局趁机“以疫谋独”,以“防疫”为由单方面暂停了来往闽台的海上航线“小三通”,还关闭了除北京、上海、厦门、成都之外的两岸直航点,停止陆客赴台游。但随着疫情平缓,蔡当局虽然在两岸民意的呼声下恢复部分两岸直航交通,但并没有放宽陆客入境的限制。

  早前台当局发布关于两岸旅游和交流事宜的所谓“规划”,但并没有明确的实施日期,由此可见,名为“恢复”实则拒不解禁,名为“放宽”实则对两岸交流施加更严苛的限制,完全是民进党当局自己在“画饼”。这个所谓“规划”在两岸交流史上创下三个不光彩的纪录:一是对台湾民众来大陆团队游的限控前所未有;二是对台湾旅游行业的管制前所未有;三是对台湾企业邀请大陆人员赴台从事会展和商务交流的限制前所未有。

  蔡英文当年在选举时口口声声说“(上台后)保证陆客人数不变”,但她执政以来,陆客人数锐减,岛内观光产业变“关光产业”。正如台湾民众所说“民进党不倒,台湾不会好”。(来源: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