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票投赖清德,青年上战场

票投赖清德,青年上战场

中国台湾网 发布时间:2023-07-11
  7月5日,民进党2024参选人赖清德,以“我保卫台海和平的计划”为题投书美国《华尔街日报》。赖清德抛出所谓的“保卫台海和平”的“四大支柱”,即全力强化台湾防务“吓阻力”、确保经济安全、与全世界民主社会建立伙伴关系、“稳定而有原则的两岸关系领导能力”。
 
  赖清德自誉“务实台独工作者”,被“独派”视为“台独金孙”,“台独”是他的志业,突然说“我保卫台海和平”,给人以在梦游的感觉。通观全文,原来赖清德的“四大支柱”只是“台独”四大动作而已。

  赖清德所谓“第一支柱”针对的是台湾防务。他说,在蔡英文的领导下,台湾已提高防务预算,并对征兵和预备役制度进行改革,这些措施都抬高了大陆做出武力攻台的成本,进而降低爆发武力冲突的风险。赖清德又说,在这一基础上,他将加快台湾军队向不对称作战部队过渡,在训练、民防和信息共享方面,强化与合作伙伴和盟友的合作。
 
  这不是典型的“以武谋独”“以武护独”并寻求外部势力保护“台独”吗?
 
  蔡英文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体现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甘当美国遏制大陆的棋子,两岸关系发展到兵凶战危的谷底,台湾被称为“地球上最不安全的地方”。民进党不思如何改善两岸关系,而是在美国的鼓动下,妄想通过“军购”、加大武器的自我生产能力,把台湾打造成一个浑身插满导弹的“刺猬”。在这个指导思想下,民进党当局不顾劳保、医保面临破产的状况,提高防务经费,每年都列“特别预算”对美“军购”,又按照美国“打不对称战争”的要求,把预备役役期从四个月延长为一年,购买“火山”布雷车在战时把台湾变成“地雷岛”,训练“黑熊部队”要给岛上每人都发一把枪。现在赖清德更保证,他上台后要加快台湾军队向不对称作战部队过渡,这是要把台湾人都变成“巷战炮灰”吗?
 
  这还是“和平支柱”吗?这应该是让每个人特别是台湾青年人都当“炮灰”的支柱吧!
 
  两岸兵凶战危已成赖清德选举的罩门。去年八月,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台,大陆以“锁台”军演反击。今年三月,蔡英文在美国私会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大陆以“围台”军演警告。两次军演宣示了大陆反对“台独”、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的决心意志和能力,沉重打击了“台独”的嚣张气焰。由此,台湾许多人担心,“务实台独工作者”上台能保两岸和平吗?
 
  有人说,美国也有“疑赖论”,担心赖清德上台会引发两岸擦枪走火。赖清德也深知身上的“台独”标签太显眼,一会儿提出“和平保台”与蔡英文的“抗中保台”做区隔,一会儿又说“台湾没有宣布独立问题”。但是说来说去,“务实台独”标签难撕掉,他目前的民意支持度虽然是第一,但就是突不破绿营的基本盘,如果“非绿联盟”形成共识,他明年铁定赢不了。
 
  所以,赖清德在这个节点在美国的媒体发表文章,一是进一步向美国“主子”表明心迹,消除美国的“疑赖论”,要美国人彻底支持他。毋庸置疑,美国对台湾选举有着巨大的影响力。赖清德的这篇文章完全是献媚美国,与美国的“遏中”战略无缝对接,他的“四个支柱”,要么是美国人的一贯旨意,如“军购”、延长兵役、建设不对称战力,要么就是配合美国,如经济上“脱中”打造台湾安全供应链等等。
 
  二是安抚一下岛内民众的不满情绪。按照规划,岛内延长役期在明年初就要开始执行。为了讨好学生,岛内教育主管机关提出了“3十1”方案,即3年完成学业,1年入伍服役。但社会对这个方案并不领情,认为这是提早把青年送上战场。现在赖清德以“保卫台海和平”为包装,宣扬他上台不会引起两岸战火,以降低岛内兵役政策的反弹。
 
  说到底,赖清德是在施展“台独”骗术。民进党配合美国甘当棋子,美国人喜欢,而赖清德“台独”色彩太鲜明,美国人又不放心。毕竟,放话让“台独”诱使大陆出手,美国再联合盟友击垮大陆只是少数人的想象,美国并不想真的与大陆直接冲突。赖清德想让美国人放心,一心一意支持他。赖清德在岛内虽有绿营基本盘,但是还需要部分中间选民特别是原来一直是民进党支持者的青年的选票,消除两岸战争疑虑,他们才能归队。
 
  然而,“台独”与和平水火不相容,这是两岸关系铁律,拒不承认“九二共识”,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就没有两岸和平。只要赖清德“台独”本性不改,票投赖清德,青年上战场,无疑。(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且十 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