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坚决依法打击分裂国家、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

坚决依法打击分裂国家、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

中国台湾网 发布时间:2023-04-28
  4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信息称,台湾地区犯罪嫌疑人杨智渊涉嫌分裂国家罪一案,由浙江省温州市国家安全局侦查终结 ,移送温州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日前,温州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分裂国家罪对杨智渊批准逮捕。此外,在26日举行的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证实,台湾“八旗文化”出版社总编辑富察(本名李延贺)因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目前正接受国家安全机关调查。

  杨智渊案是大陆相关部门以涉嫌分裂国家罪依法追究“台独”分子刑事责任的首例案件。此前,民进党当局和不少岛内“独派”人士不断发声造势,妄图施压大陆释放杨智渊。实际上,民进党当局的抗议既挽救不了“台独”分子被依法惩处的命运,也阻挠不了两岸同胞交流合作、走亲走近的大势。

  大陆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图谋,依法追究“台独”分裂分子刑事责任,目的就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我国宪法序言中明确指出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神圣领土的一部分,刑法第103条对分裂国家罪和煽动分裂国家罪也有明确规定。2005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高票通过反分裂国家法,明确规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18年来,该法依然是高悬在“台独”分子头顶上的利剑。

  李延贺因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而被调查的消息发布时,正值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反间谍法。反间谍法是规范和保障反间谍斗争的专门法律,为维护国家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新修订的反间谍法将投靠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针对国家机关、涉密单位或者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等实施网络攻击等行为明确为间谍行为。同时,该法也明确国家安全机关执法规范要求,严格审批程序,实现规范化执法。

  在最高检的通报和国台办发言人的回应中,都强调有关部门严格依法办案,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各项合法权利。事实充分说明,大陆方面一如既往热忱欢迎和支持广大台湾同胞来祖国大陆发展,一如既往有效增进和保障台湾同胞各项合法权益。但同时,也坚决依法打击分裂国家和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任何以身试法者,都难逃国家法律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