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大陆对台“单方面让利”并非理所应当!

大陆对台“单方面让利”并非理所应当!

中国台湾网 发布时间:2023-04-17

  商务部12日宣布,就台湾地区对大陆贸易限制措施进行贸易壁垒调查。一些岛内媒体和官员无端指责大陆“经济议题跟政治议题挂钩”。

  事实上,台当局长期以来一直对包括经贸在内的两岸交流交往设置各种障碍,对大陆2400多项产品输入台湾地区采取单方面限制措施,这才是真正以政治手段粗暴干预经济活动,不仅违反世贸组织规则,也在多个层面产生了负面影响。

  两岸贸易长期处于不平衡状态。从数据看,2022年大陆进出口总值再创新高,贸易顺差达8776亿美元,但台湾地区对大陆却享有超1500亿美元的顺差。而台当局对大陆各行各业设置几乎苛刻的壁垒是重要原因之一,这也使得两岸贸易的潜力无法发挥出来。

  台当局对大陆各行各业设置各种壁垒,破坏了世贸组织公平贸易原则,同时也损害了台湾民众的利益福祉。如对大陆蛋禽类产品的输入限制,使得岛内“蛋荒”问题久拖无法解决。

  多年来,大陆对台“单方面让利”,造成有些人认为这是理所应当。更恶劣的是,岛内一些媒体和机构不仅对自己的作为不反省,反而将两岸关系的紧张归咎于大陆,这无异于贼喊捉贼、自曝其短。因此,商务部此举,切实维护大陆企业的正当权益,合理合法,完全正当。

  当前,祖国大陆正在稳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将为全球经济带来更多商机和红利。岛内各界也通过各种渠道表达希望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推动台湾经济发展的强烈愿望。我们希望民进党当局顺应民意,放弃“台独”立场,尽快取消阻碍两岸经贸的各种限制,恢复两岸正常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