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中华文化是两岸的根脉,“去中国化”终将是闹剧一场!

中华文化是两岸的根脉,“去中国化”终将是闹剧一场!

中国台湾网 发布时间:2023-02-24
  中华文化根脉扎实、积淀醇厚,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也是两岸中华儿女共同的财富和精神家园。多年来,尽管两岸关系经历曲折起伏,但两岸同胞始终保持人文往来不停、文化交流不断,共同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华文化是维系两岸同胞民族感情的重要纽带。台湾的地域文化根源于中华文化,也丰富了中华文化的内涵。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早已在台湾开枝散叶,融入了人们的生活习惯、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思想情感中。比如妈祖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文化在台湾根深叶茂的典型代表。众多台湾同胞来大陆寻根谒祖,两岸同胞共同祭拜中华人文始祖伏羲、清明公祭轩辕黄帝等。

 
  两岸同胞同受中华文化哺育滋养,有着共同的文化基因和价值理念。比如两岸同胞不仅在美食上有一致的品味,也对优秀影视作品有着共同的品味。台湾夜市越来越多摊位开始销售螺蛳粉、酸辣粉等大陆小吃和食品,《甄嬛传》《雍正王朝》《狂飙》《流浪地球2》等影视剧在台湾掀起追剧热潮就是明证。

 
  然而,民进党当局上台六年多以来,在岛内大搞“去中国化”,频频上演所谓闽南语“正名”、审查修改教科书等“去中国化”闹剧,导致一些台湾民众尤其是青少年受“台独”思想毒害,国家、民族认同出现偏差甚至存在错误认识,遭到岛内外舆论质疑和抨击。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的标识,是流淌在血液中、镌刻在基因里的。我们相信,只要两岸同胞多交往,彼此加深了解,“台独”谎言就会不攻自破,“台独”骗术便难遁形。只要台湾同胞讲中国话、写中国字、过中国节、拜中国神,“台独”势力的所谓“去中国化”终将是闹剧一场。

 
  无论台海局势如何风云变幻,大陆方面始终致力推动两岸同胞携手弘扬中华文化,通过支持两岸文化界人士合作举办各类交流活动、鼓励两岸同胞开展基层人文交流、推动两岸同胞共同保护传承中华优秀文化遗产、支持两岸文化机构和青年艺术家共同讲好中国故事、落实落细文化领域惠及台胞措施等,不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同胞心灵契合。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两岸一家亲是任何政治力量都无法拆解的历史文化根基,追求国家统一是两岸同胞不变的追求。只要两岸同胞携手奋进,就能让震古烁今的中华文化在实现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释放出更大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