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台当局鼓噪“南北包夹”,意在拉美西方搅局

台当局鼓噪“南北包夹”,意在拉美西方搅局

海峡之声 发布时间:2023-02-07
​​        近日,一些台媒及台当局防务有关部门相继散布消息称,大陆军用航空器正展现出对台湾岛军事上“南北包夹”之势,说这是对2023年以来大陆各类军机在台岛周边的军事活动,特别近日来尤其频繁的军事活动统计得出的结论。


 
​​        何谓“南北包夹”?从台湾方面散布的消息看,可以这样理解:所谓“南北包夹”,意在说明大陆军机的演训行动凸显出大陆军机要从南北两个方向展开对台湾的军事包围。杜撰这种“大新闻”,意在制造大陆有对台湾使用武力的危险并且这种危险正在上升的假象,以此来吸引国际社会眼球,诱使国际社会支持“台独”,给支持“台独”提供借口的目的。

​​        西方某些政客为了在国内捞取政治资本、获取国际上某些政治势力支持,惯用的伎俩就是与“台独”势力勾联,插手台湾问题。这是一种干涉中国内政、威胁中国国家主权的恶毒行径,必然会遭到一切爱好和平、支持正义的力量的反对。迫于压力,某些政客对这种活动的台独犹疑摇摆,不置可否,这可急坏了“台独”势力。而去年“九合一”选举中,民进党输得很难看,“台独”势力为了挽救其在岛内的政治颓势,祭出借助外力这一陈年招数,也就有了“南北包夹”这种“大新闻”,以此刺激和促使美西方有关政客或势力支持“台独”或加大支持“台独”力度的操作。



 
​​        从美国方面看,这样的消息,可以为美国某些政客提出新的向台输送武器清单制造借口。自拜登主掌白宫权柄以来,美国不断加大售台武器的力度。首当其冲的,当然是自新冠疫情爆发后,美国经济发展乏力,美国政府企图通过加大对台军售刺激美国经济发展。不变的是美国国内政党竞争的需要,共和党企图通过加大对台军售吸引某些利益集团的支持,以图维护执政地位的稳定。根本上,是美国政府企图通过加大对台湾的武器售卖,加大对台湾问题的干涉,使台湾在美国对中国大陆推行构建战略威慑线的设想中发挥独特作用,以此增加与中国大陆进行战略博弈的筹码。


 
​​        从台湾方面来看,岛内出现大陆对台湾实施军事“南北包夹”,其实也与台军在背后做手脚,满足其私欲有关。随着美国不断掏空台湾经济,台军难以提升军力,只好不断地制造来自大陆的军事压力,渲染台海地区军事形势的紧张氛围,幻想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

​​        所谓的“南北包夹”,其实质就是:给台湾问题引入国际因素,推动台湾问题国际化。同时也进一步暴露出民进党当局推行“台独”政策正面临山穷水尽的窘境,海峡两岸和平统一、和平发展才是人心所向的历史大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