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台军导弹仪器送到山东修,这事离谱在哪?

台军导弹仪器送到山东修,这事离谱在哪?

海峡之声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1-06

        2023年才刚开年,台军就已经送上“年度级笑料”了。

        据台媒爆料,“雄风三型”导弹用以定位、锁定目标的经纬仪因故障送到瑞士原厂维修,修好送回之后,台军方愕然发现“原厂地址”竟然是山东青岛,紧急对送修装备进行“泄密调查”。这番离谱操作,直接让台湾各方看傻眼。

        台媒在题为“雄三导弹仪器竟送大陆维修,机密资料恐被解放军看光光”的报道中称,“雄三”导弹是台“中科院”研发的第一款超音速反舰导弹,被称作是“航母杀手”,是台军“震慑解放军”的指标性武器,但现在其用于“定位锁敌”的重要仪器却被送至大陆维修,台军导弹阵地恐将因此曝光,并严重影响台湾制空防御等军事战略及部署……

        台军闹出的笑话当然离谱,但实际上远没有台媒炒作得这么严重。从台“中科院”事后的危机公关来看,送修的经纬仪是“雄三”导弹生产线上用于精度校验弹体、发射箱的光学测量设备,并不是导弹本身用于制导的陀螺仪。“经纬仪”“陀螺仪”听起来很像,实际上根本不是一种东西,军事敏感性也天差地别。

        更何况,“雄三”导弹虽然被台湾吹上天,但“核心技术”就是美国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某种冲压发动机导弹技术,因性能不佳被美军早早放弃,台“中科院”捡到碗里折腾了几十年,就成了台湾“自主研发”的“雄三”导弹,因为推力不足,弹体额外加了两枚助推火箭才达到超音速标准。“雄三”导弹的首次亮相,就让人印象深刻:2016年蔡英文刚上台一个月,台军在演习时误射一枚“雄三”,击中一艘台湾渔船,造成一死三伤惨剧,成为全球唯一一例击毁渔船的超音速反舰导弹。因为这件事,“雄三”导弹在台湾有两个“花名”——军方称之为“航母杀手”,民间叫它为“渔船杀手”。

        就是这种一言难尽的导弹,却常常成为民进党当局“谋独”打鸡血的道具,连误击渔船都能包装成“击毁性能与威力震撼全球”。岛内绿营政客王浩宇曾在电视上大言不惭地表示,“雄三”在汪洋中击中小小渔船,恰好展现了导弹的“夸张准确度”,并称连美军内部评估都认为,就算是美国航母战斗群遇到“雄三”都不见得能够存活,因此包含美国、日本等各国军队都对这个“全球最强的航母杀手”颇有兴趣,希望采购用于实战……

        大话说多了,真会闪了舌头。就像民进党当局圆不回来,为什么被吹成“护台神山”的台积电要主动送给美国人?他们现在同样解释不了,为什么被视为“航母杀手”的“雄三”导弹坏了要送去大陆修?

        吹嘘所谓的“台湾之光”有多卖力,面对“台湾之走光”就有多尴尬。

        民进党当局总不能突然告诉台湾人,大陆各种导弹实际上都能吊打台湾,在“鹰击12”这种冲压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天花板”面前,“雄三”就是“熊三”,“丐中丐版”“弟中弟款”,压根没有“被看光光”的资格。

        其实,“压箱底”的导弹仪器送修大陆,最离谱的还不是事件本身,而是背后折射的台湾军工乃至整体工业水准与“先进”之间的巨大差距。“经纬仪”故障都得送修,说明连这种生产线的常规测量仪器,台湾都造不了也修不清楚,何况其它更高难度的武器装备;瑞士徕卡公司无视“保密性”,说明这只是商售交易,对徕卡公司来说只是个商用测量仪器,只会按流程常规维保,也侧面说明台当局除了“美国爸爸”,并没有其他军购来源的窘况;仪器送到山东维修,是因为徕卡公司的“原厂亚洲地区维修中心”在那。

        这里需要给台湾省补充一个“冷知识”:在联合国划分的41个工业大类中,大陆是唯一拥有41个完整大类的,而山东省则是唯一拥有全部41个大类的省份。虽然都是一个省,但台湾在工业完备性方面跟山东完全不能比,很多产品根本没办法绕开“大陆制造”。

        所以,虽然事发之后,苏贞昌代表台当局装模作样地放话,“台湾安全的问题是最最重要的,必须用最严格的标准调查此事”,但也不过是做做样子而已。就在2022年,台军刚发生过代理商用淘宝二手货冒充“天弓”导弹美国原厂配件的弊案,民进党当局当时也放了狠话,不知道现在查清了没有?整改到哪一步了?

        对付大陆的导弹坏了还要寄去大陆修——这就是天天喊着“抗中保台”的台当局。感谢台当局开年送来的这波“欢乐”,也请大家尽量不要笑出声,除非忍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