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延长兵役这张“美国药方”无法替“台独”续命,只会坑惨台湾

延长兵役这张“美国药方”无法替“台独”续命,只会坑惨台湾

中国台湾网 发布时间:2023-01-03

 
  日前,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正式宣布,从2024年1月1日起,2005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役男,服役期限将由4个月延长为1年。这是蔡英文时隔700多天首次在记者会上接受媒体提问。当天,蔡英文成功吸引到不少媒体镜头。但讽刺的是,招摇过市的蔡英文只不过是宣布延长兵役的“工具人”,下命令的则是其背后的美国人。
 
  在蔡英文“官宣”当天,“美国在台协会”(AIT)在社交平台发文宣称,欢迎台湾最近针对征兵制改革的宣布,赞赏此举彰显了台湾对自我防卫的承诺并强化“吓阻能力”。AIT的表态证明美国方面对蔡英文这番表现给予高度肯定。但此刻的“口头表扬”并不代表兵役延长的终结,不少分析人士指出,未来台湾义务役恐怕至少要延长至2年。
 
  无论是以往的4个月、今后的1年或者未来的2年,服役期限的变化究竟会对台军战力提升多少呢?
 
  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岛内舆论普遍态度悲观,而且越是台军内部人士,态度越是消极。台湾“TVBS新闻网”去年12月26日公布的网络民调显示,高达75%的网友对台军维护台湾安全能力完全没信心,只有23%民众有信心。
 
 
 
  超过7成民众对台军战力投下了不信任票,其中原因很复杂,但归根结底在于台军自身实力不济。民进党长久以来,一直对政治立场倾向蓝营的台军相当不信任,长期通过媒体和网军对台军及退将形象进行抹黑、丑化。对于台军年轻人,民进党则费尽心思拉拢,这其中就包括训练内容的简化、义务役役期的缩短,以及将征兵改为募兵等主张。可以说,积弱的台军正是岛内政治的特有产物,也是民进党一手造成的恶果。
 
  台湾地区目前实行志愿役与义务役相结合的兵役制度。其中志愿役,由募兵而来,属于职业军人,拿钱干活,这是台军主力部队。而义务役则属后备兵力,理论上,符合要求的适龄青年都要参加。
 
  
 
  早在陈水扁执政时期,台防务部门就正式成立了专案小组,进行有关志愿役士兵的招募规划与评估;2003年,台“立法院”通过志愿士兵服役条例修正案,正式确立以志愿役为主,义务役为辅的制度,并预定在2017年达到全志愿役的目标,即全募兵制。2011年,由于所征收兵员不足,时任领导人的马英九宣布2013年全募兵制跳票,当时遭到在野的民进党痛批和抗议
 
  2018年1月1日起,台湾地区开始实施完全募兵制。义务役则改为4个月军事训练。此次被延长服役期限的就是义务役部分,也就是后备武装力量。有媒体人指出,台湾义务役人数满打满算不过6万人。延长他们的役期,对于台军作战部队的战力提升作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唯一受到影响的,恐怕只有岛内的年轻人
 
  蔡英文在宣布该消息时,喊出了“唯有备战,才能避战”的口号,并声称延长兵役是受到俄乌冲突的启示。这番论调根本站不住脚,媒体人赵少康在政论节目中指出,乌克兰从2016年就将义务役期限延长为一年半,但最终阻止战争爆发了吗?
 
  
 
  更实在的问题是,延长义务役役期到底算哪门子备战?如果真要备战,难道不该首先提升志愿役战力吗?台军目前志愿役员额严重不足,原本规划21万人,实际只有18万左右;且主要缺口都在一线战斗部队。一旦发生冲突,台军不少作战单位恐怕都要面临无人可用的窘境。
 
  为什么台军招不到人?最直接的原因是钱给得不够。二兵月薪只给3.5万新台币,薪资水平连建筑工人都不如。有媒体人指出,美国一年花1000亿美金在军人薪资待遇福利上,同样军阶,台军连美军五分之一都不到,美军一名资深中士比台军少将旅长薪水还高,实在差太远了。
 
  而美方一直要求台军强化后备力量,明显是要通过牺牲台湾年轻人的方式,拖延战争节奏,用“城镇战”将大陆拖入泥潭。台军退役中将、“立委”吴斯怀痛批,美国给台湾军援买武器、逼台湾延长役期,台湾已变成美国的棋子,大家必须看清楚。“但台湾为什么要当棋子?死的是台湾人、伤的是台湾,台湾若爆发战争3个月就都成为废墟一片,重建要花多少年?
 
  
 
  延长义务役役期根本不算“备战”,而就算民进党当局下定决心备战,真的能够起到避战的效果吗?蔡英文去年12月27日在社交媒体公布多张海报,其中有一张写到“只要台湾变强,就不会变战场”。前民进党“立委”郭正亮对此表示,这当然不是真的,台湾再怎么强也不会比大陆强
 
  民进党当局延长义务役役期,不会对两岸军力对比产生多大影响,这张“美国药方”只会害惨岛内的年轻人。有观点指出,台湾少子化,过去一年有40万新生儿,现在只剩16万,之后若有一半及龄男性要去当兵,每年8-10万男生被抓去“数馒头”,会严重影响台湾整体的竞争力。
 
  蔡英文在记者会上摆出一副强硬态度,要台湾民众跟着民进党一同备战。但台湾民众要问的是,究竟是谁,让战争成为台海区域的热门话题?究竟是谁,让台湾成为全球最可能发展战争的地方?蔡英文当年选举时,不是高举“维持现状”的大旗吗?请问她维持了什么现状?
 
  
 
    民进党的政治骗术早已被现实揭穿。“台独”才是台海和平的最大威胁,让“台独”政党执政只会把台湾民众推向灾难深渊。对2300万台湾民众来说,要想避战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彻底消灭“台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