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论文抄袭丑闻会成为压倒民进党的最后一根稻草吗?

论文抄袭丑闻会成为压倒民进党的最后一根稻草吗?

中国台湾网 发布时间:2022-12-06
  
 
  最近几天,民进党政客论文抄袭丑闻接连刷屏。12月2日,民进党籍桃园市长郑文灿发布声明称,他的硕士论文被认定抄袭,遭台湾大学撤销学位;隔天,曾参与基隆市长选举的民进党籍民意代表蔡适应宣布,他的台北大学博士论文涉抄袭,博士学位遭到撤销。
 
  对于这两则消息,民进党内唯一能乐观以对的,恐怕只有前新竹市长林智坚了。林智坚此前曾因两篇论文抄袭被撤销两个学位,并因此被中途换将,失去竞选桃园市长资格。而今林智坚终于不再孤单,论文抄袭似乎已成为民进党政客的“流行标签”。
 
  对民进党而言,一个好消息是,郑文灿与蔡适应的论文抄袭认定结果都是选举投票后公布的;试想,若在投票前公布这一丑闻,恐怕民进党阵营的得票率会更加惨不忍睹,而类似屏东、台南等焦灼选区,保不齐会因此风波而翻盘。
 
  论文抄袭丑闻连环爆,民进党内压力最大的,除了陈明通,还有蔡英文。陈明通是林智坚、郑文灿的硕论导师,其指导过的民进党政要不计其数。如今这些政治人物的学历都因陈明通的失信而被打上了大大的问号。
 
  至于蔡英文的压力,一方面表现在郑文灿、蔡适应等民进党要角人设崩坏,打破了她安排好的党主席人事布局,更直接影响接下来的2024年大选以及民意代表选举;另一方面,蔡英文自己的伦敦政经学院博士论文本就饱受质疑。此前林智坚论文抄袭东窗事发时已被舆论狠批过一回,如今再加上郑文灿和蔡适应,可以想见蔡英文当下的处境。随着蔡英文势力日衰,距离其论文真相大白于天下的日子,恐怕也越来越近了。蔡英文能否保住“晚节”?会不会比她的前辈陈水扁还要惨?这些问题没人能说得准。
 
  事实证明,民进党内部的腐败和堕落时日已久。蔡英文对待论文抄袭拒不道歉认错的态度,更让台湾民众进一步看清其傲慢与跋扈。天欲其亡,必令其狂。蔡英文的狂妄,是否已为民进党敲响了丧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