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解读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结果①:“抗中保台”彻底失效,民进党真的“大败”了吗?

解读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结果①:“抗中保台”彻底失效,民进党真的“大败”了吗?

中国台湾网 发布时间:2022-11-29

  中国台湾网11月28日北京讯(记者李柏涛 李宁)26日晚的台北,蔡英文第三次辞去民进党主席,以示对该党在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中的表现负责。当晚的选举结果显示,在岛内21个县市长中(嘉义市因故延期投票),民进党仅保住南部有传统优势的地区,云林县以北则全部失利。有岛内舆论形容这是民进党自1986年成立以来,遭遇的“最大选举失败”。而蔡英文等绿营政客屡试不爽的“抗中保台”所谓“神主牌”,也已彻底失效。台湾老百姓、尤其是年轻人们,已经识破民进党为选举量身定做的这些政治谎言。
 

  面对选后蓝绿13:5(编者注①,如下)的政治版图对比,是否代表民进党真的“大败”或“溃败”?接受中国台湾网采访的岛内选举观察人士认为,从县市长席次上看,民进党是“输了”,但观察县市议员的政党得票率,民进党反而较2018年的31.05%(数据皆来自台选务主管机关,下同)上升到今年的33.28%,总席次也从4年前的238席,增长了39席至277席。综合相关数据可见,民进党还是保住了基本盘。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中美关系出现缓和,岛内施政不力、经济低迷、物价上涨、兵役延长等多重因素综合叠加之下,民进党黔驴技穷,继续操弄“抗中保台”并未能催出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时,投给蔡英文的200多万所谓“中间选票”。而蔡英文在选举提名时大权独揽,指定其喜好的候选人,早已引发绿营内部不满,在她任期尚不到两年时,恐已提前跛脚。
 

  (编者注①:据台选务主管机关的票数统计,在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中已产生的21个县市长中,中国国民党获13席,民进党获5席,民众党获1席,另有2席为无党籍。)
 

  蔡英文失算 “抗中保台”谎言骗不了第二次
 

  中国国民党前副秘书长兼组发会主委张雅屏表示,民进党在本次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中,从县市长席次上看,确实是“大败”。但值得观察的是,民进党共拿到约474万县市长选票,与2020年不分区民代政党票约481万接近。依照数据客观分析,民进党守住了基本盘。但相较于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74.9%的投票率,今年县市长部分的平均投票率刚过60%,换句话说,民进党的“败选”,原因是并未将2020年投给蔡英文的所谓“中间选票”,有效“催”出来,并转移至推出的县市长候选人身上。
 

  这反映出岛内民众何种心态?不具名岛内选举观察人士对中国台湾网说,台湾民众、尤其是年轻人,在2020年已被蔡英文们制造的所谓“芒果干”骗过一次,在经历台海局势持续动荡、甚至兵凶战危的两年多后,“这些人拒绝再一次上当,”“抗中保台”这样的政治口号和谎言,并不能换来和平、稳定的好日子。张雅屏也认为,佩洛西8月窜台后,民进党当局向岛内民众刻意隐瞒解放军试射的导弹飞越台湾上空,让“抗中保台”彻底“破功”。岛内民调显示,台湾民众对蔡英文安全团队的信任度也大幅下降。
 

  中华海峡经贸交流协会理事长苏恒表示,解放军8月份环台军演时,民进党除在岛内搞所谓“大内宣”外,无能为力、毫无作为,台湾民众看透了“抗中保台”也就是“嘴上说说”的选举工具而已。台湾民众也开始思考,若继续做美国遏制大陆的马前卒,不仅不能“保台”,反而会“毁台”。
 

  民进党只是选举失利 “大败”的是蔡英文
 

  苏恒也认为,这次选举失利,并不能代表民进党“溃败”,但蔡英文要负99%的责任。她主导了民进党的选举提名,尤其用“征召”方式垄断台北、新北及桃园等市候选人,执意安排林智坚辞职参选,引起绿营内部诸多不满。因此,党内派系恶斗也是民进党选举失利的主因之一。在地区领导人任期还不到两年的情况下,蔡英文已无东山再起的机会。
 

  张雅屏亦指出,民进党和蔡英文属意的候选人接连爆出论文抄袭、偷偷在大陆做生意及与黑道交往甚密的丑闻,这些都是典型的“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绿能,我不能”的“双标”案例,“民进党除基本盘外,已尽失民心,”越来越多的中间选民开始痛恨和看不起民进党。
 

  上述不具名岛内选举观察人士表示,蔡英文的假谦卑输给了她的真傲慢。本次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的结果,与其说是民进党“大败”,倒不如说是蔡英文“大败”。她试图在权力还在握时压制民进党“反蔡”力量,独揽选举提名,甚至在辅选时喊出“投民进党候选人,就是投蔡英文”做最后一搏,不仅高估自己的“吸票”能力,也彻底遭到“抗中保台”牌的反噬,提前跛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