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解读中美元首会晤中的台湾问题②:如何看拜登向中方承诺美国不支持“台独”?

解读中美元首会晤中的台湾问题②:如何看拜登向中方承诺美国不支持“台独”?

中国台湾网 发布时间:2022-11-17

  

  当地时间11月1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台湾网11月17日北京讯 (记者李柏涛 张玲 李宁 尹赛楠)美国总统拜登在当地时间11月14日下午的中美元首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会晤中,向中方两次承诺,“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不寻求把台湾问题作为工具遏制中国”。以及“美国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寻求利用台湾问题作为工具遏制中国,希望看到台海和平稳定”。
 

  而中方也在会晤中强调,中国是最希望台海和平稳定的,而“台独”同台海和平稳定水火不容,要想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就应当坚决反对和遏阻“台独”。
 

  中国台湾网15日系列文章之《解读中美元首会晤中的台湾问题①:中方为何明确向美方提出<反分裂国家法>?》中提到,中美双方、尤其是美方意识到当前台海和平稳定的不确定性增强,因此中美双方、尤其是美方认为有必要在台海方向管控危机。我们注意到,除“台海和平稳定”外,中美元首也都再次共同提到“台独”,这是否代表双方在“台独”与台海和平稳定之间水火不容的辩证关系上,达成某些“共识”?值得观察的是,拜登政府是会将承诺落到实处,还是重蹈覆辙、继续“说一套、做一套”。
 

  多位两岸人士在接受中国台湾网采访时指出,审慎看待拜登作为美国总统,代表美方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台湾问题”上,作出的不支持“台独”、不“以台制华”的承诺。中美关系与台海局势稳不稳定,须“听其言、观其行”,关键要在实践中检验美方是“说的多,还是做得多”。“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拜登此番表态给予岛内“台独”分裂势力迎头一击,倚美谋“独”是痴心妄想,更是自欺欺人。民进党当局及岛内“台独”分裂势力要认清形势,别误判,作出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台海和平稳定背道而驰的冒进举动。一旦台海有冲突,最直接的受害者是广大台湾老百姓。
 

  美方不为“台独”背书给“抗中保台”致命打击
 

  “无论是基于法理还是历史,‘台独’本就毫无政治正当性,‘一个中国’一直是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且接受的事实。”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表示,“我要再次强调,”不管美国政府谁当家,对台政策如何转变,都不能替“台独”做任何政治背书。
 

  澳门理工大学名誉教授邵宗海对中国台湾网表示,岛内主张“台独”的政治势力,其实都在关注拜登于中美元首会晤中的涉台表述。两位领导人谈了3个多小时,“拜登在会晤中讲的很清楚,”美方也希望看到台海和平稳定,不会支持“台独”,这可以说是对民进党当局内部还操弄所谓“抗中保台”的人,给予的致命打击。
 

  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认为,美国是干涉中国内政、阻碍中国实现完全统一的最大外部力量,拜登做出不支持“台独”、不打“台湾牌”的承诺,证明中方的“外交斗争”工作卓有成效。不过,他也提醒,虽然拜登在表态中,增加了“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内容,显示出美方愿与中方相向而行的意愿,值得肯定但有待观察。
 

  在实践中检验美方是“说的多,还是做得多”
 

  “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创中心主任刘国深表示,其实美方非常清楚中美关系的基础是什么,美方再纵容和怂恿“台独”,将会对中美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多年来,美方内部频频有人利用“台湾牌”对华施压,美国政府以所谓“三权分立”为托辞来推卸责任。他指出,对“台独”危害性的认知,与中美关系的动荡起伏息息相关。若美方认为中美关系作为全球和平稳定的基石,应该追求双赢,就必须“言必行,行必果”,在一个中国政策上兑现承诺。
 

  邵宗海强调,中美关系或者台海局势是否趋于稳定,关键还是看拜登“‘做的’是否和‘讲的’一样多”。他判断,拜登下一步或会要求台湾内部,如还指望靠美国协助维持台海和平局面的话,“台独”就不能再出现。
 

  中国人民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英津认为,要从两个层面分析中美元首会晤成果。理论上说,会晤确实达成某些“共识”,但因美方过往劣迹斑斑、言行不一的表现,要在实践中观察,美国是否会信守承诺,并在多大程度上履行其承诺,“不仅要‘听其言’,而且要‘观其行’”。
 

  再告诉民进党一遍!“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
 

  对于中美元首的巴厘岛会晤,民进党当局再次声称其所谓“四个坚持”。在16日上午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马晓光再次正告民进党当局,“‘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不要再打着所谓‘民主’的幌子为‘台独’遮丑,混淆是非,欺骗世人。一味错判形势,图谋依附外部势力为自己谋‘独’挑衅撑腰壮胆,只能坠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洪秀柱指出,大陆方面在会晤中,已明确向美方划出“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台湾问题”。拜登也在会晤中,区别于其动辄狂言“解放军若采取非和平方式处理台湾问题,美国会所谓出兵‘援台’”,而作出截然不同的政治表态。“台独”分裂势力难道还未看清现实,还要再自欺欺人吗?
 

  “倚美谋‘独’就是痴心妄想,(台湾)哪一天被美国人卖了都不知道。”刘国深表示,中美在台湾问题上发生冲突,台湾同胞才是最直接的受害者。中国的国际地位越来越高,美方不可能忽视中国政府的政策立场,“民进党当局必须要认清这个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