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评论:中华儿女都有资格质问台北故宫

评论:中华儿女都有资格质问台北故宫

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2022-11-02

  社评:中华儿女都有资格质问台北故宫

  台北故宫博物院三件珍贵文物破损的事瞒不住了,在两岸引起公愤。两岸民众乃至海内外中华儿女不仅对受损文物感到痛惜,更对当前的台北故宫博物院管理层保护近70万件文物的态度、能力以及动机产生怀疑。

 

  三件国宝中最晚受损的一件也要追溯到今年5月份,但直到前几天此事被台湾舆论曝光,台北故宫方面才扭扭捏捏出来做了个草草说明。很难不让人怀疑,若舆论没有曝光,这件事是不是就被台北故宫神不知鬼不觉地瞒过去了?在没有被舆论注意到的地方,台北故宫馆藏国宝是不是遭遇了更多“灯下黑”?
 

  种种迹象表明,这样的事之所以在近两年接二连三地发生,绝非偶然,其背后的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在台湾推动“去中国化”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岛内的文物保护和管理,这是需要我们高度警惕并坚决反对的。
 

  众所周知,台北故宫博物院的藏品非同一般,它是属于全体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中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见证与传承,更因为经历了抗战时期的颠沛流离、内战的分离苦痛,从而承载着更特殊、更丰富的历史文化和民族意义,成为两岸切不断的文化血脉和历史纽带。
 

  然而,如今的台北故宫博物院管理层在淡化、回避这些方面花费的心思,要大于他们在文物保护和管理方面投入的精力,这才导致珍贵文物破损的事情接连发生。要知道,这批国宝当年在日军炮火中辗转大半个中国,行程上万里,护送人员九死一生,国宝一件都没有丢失,也几乎没有损坏,怎么今天就损坏了?这批国宝迁到台湾70多年,经历三次大的清点也没有损坏,怎么今天就损坏了?尽管台北故宫院长吴密察有这样那样的说法,但外界有理由质疑的是,民进党当局“去中国化”的倒行逆施,是导致国宝损坏的根本原因。
 

  民进党当局选择吴密察当台北故宫院长,当然不是因为他的专业水平有多高,责任心有多强,而是他的“绿”颜色。吴密察对此心领神会,上任后配合民进党当局搞出不少事“去中国化”。这些政治性的操弄都是将台北故宫的珍贵文物当成利用的政治资源,消磨和损害了台北故宫在文物保护和管理上的专业能力和敬畏之心。
 

  14亿中国人以及更大范围的全球华人,都有资格向台北故宫及民进党当局发出质问,要求他们做出解释和保证。如果他们没能力保护好,那就应该把这些文化瑰宝交给更有专业能力和态度的人来负责保管。之前,民进党当局曾被爆从故宫国宝中挑选9万件最昂贵的转移至美日,虽然民进党方面对此矢口否认,但受其操纵的台北故宫方面有意识地矮化、边缘化中国文化却是不争的事实。
 

  在民进党上台之前,两岸故宫文化交流频繁,两岸故宫院长互访,多次联合举办文物展览。台北故宫也是大陆赴台游客的打卡地,最高纪录是一年几百万大陆民众参观。2011年6月1日,在两岸有识之士的共同推动下,被分开数百年的《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和“无用师卷”在台北实现合璧展出,成为两岸文化交流极具象征意义的一幕。
 

  当民进党搞分裂行径时,珍贵文物成了牺牲品。此前就已出过拿“翠玉白菜”替自己人助选的事,这次三件珍贵文物破损,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将会有更严重的后果。从根本上解除国宝的危机,只有结束两岸的分离状态。祖国统一,国宝才能得到更好的保护,文物才能更好发挥其传承中华民族文明血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