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同等待遇助力台胞台企立业圆梦 彰显“两岸一家亲”理念

同等待遇助力台胞台企立业圆梦 彰显“两岸一家亲”理念

中国台湾网 发布时间:2022-10-12

2020年“台企拓内销”线上推介对接系列活动首场对接会成功举办资料图。(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陆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持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在大陆的台胞台企获得感、幸福感、融入感不断增强,他们搭乘大陆“新时代发展快车”,在祖国广阔天地实现着人生价值,也为推动两岸交流和融合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民之所欲,政之所向。“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为助力更多台湾同胞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大陆方面从台湾同胞尤其是基层民众的现实需求出发,大力推动同等待遇,相继制定出台了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26条措施”,助力台胞台企发展的“11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以及扩大开放台湾居民在大陆申设个体工商户的政策等一系列惠台利民的政策举措。
 
  同等待遇背后是更大发展机遇。大陆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推动两岸应通尽通,支持福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推进福建沿海地区同金门、马祖“小四通”。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的决定,为台湾同胞投资兴业创造更加便利、公平的法治环境。大陆各地各部门积极引导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融入新发展格局。
 
  每一条细致入微的政策举措都是对广大台湾同胞在大陆创业、就业、学习、生活等方面合理诉求的回应,也是对广大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深切关爱。“全心全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大陆方面把对台胞的关心与照顾不断落到实处,充分体现大陆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分享发展机遇的真心与诚意。
 
  一枝一叶总关情,最是细节见真章。落实同等待遇,大陆说到做到: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取消台湾居民就业许可证、扩大台胞在事业单位就业试点、扩大对台招生、保障台胞在大陆参与职业资格考试和社会保险、台胞在大陆免费接种新冠肺炎疫苗……随着惠台利民政策举措不断落实落细,台胞同等待遇覆盖面也越来越广阔。这是全心全意为台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生动体现,充分彰显了“两岸一家亲”的重要理念。
 
  在实习就业领域,大陆方面积极创造条件提供岗位,授牌设立78家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通过提供就业创业辅导、法律咨询和投融资支持等方式,帮助台青走好来大陆发展的第一里路;在教育领域,大陆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支持台湾教师同等享受各种表彰、奖励,同等条件申请各级各类国家计划、科研课题、基金项目等。
 
  惠台政策因地制宜不断细化深化,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的事例在大陆各地各行业“全面开花”。这些“含金量”高和饱含真心实意的措施政策,让很多台湾同胞真切感受到,大陆是希望的沃土,为台胞的成长成才、发展事业提供了无限可能。
 
  搭乘大陆“时代快车”,放飞人生梦想。现在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在大陆找到了发展舞台。许多台湾同胞尤其是台湾青年及时把握机遇,担当时代责任,不断拓展追梦、筑梦和圆梦的舞台,在文化、教育、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医药卫生、科技、体育和公益服务等不同领域勤奋踏实工作。每年有上千名台湾演艺人员参与广播影视节目制作,在重大文艺演出、热门影视剧、综艺节目中不断有精彩表现;目前有2000多名台湾青年学者在各地高校任教,教书育人、钻研学问;台湾青年发挥专长,深入参与农业现代化、建设美丽乡村和繁荣乡村文化等工作;台湾医师在各地持续书写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新篇章。他们把小我融入民族复兴的大我,投身民族复兴伟业中,放飞人生梦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进入新时代,祖国大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为广大台胞台企乘势而上、在融合发展中收获更大利益福祉提供了重要保障和强劲推力。期待更多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一起,汇入时代洪流,参与伟大事业,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