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岛内陷入“负面选举”旋涡!专家:是民进党操弄的恶果

岛内陷入“负面选举”旋涡!专家:是民进党操弄的恶果

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2022-10-12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 若 环球时报报道记者 潘晓彤】距离台湾“九合一”选举投票只有一个半月,岛内陷入“负面选举”,不仅政党上演“查抄袭大战”,还有媒体人及名嘴翻出参选人的祖宗十八代。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9日报道,在竞争最为激烈的台北,民进党台北市长参选人陈时中日前表示,台北市长选战走向负面选举,看了很心痛。对此,无党籍台北市长参选人黄珊珊9日反问,陈时中参选后,到底谁是负面来源?百姓的眼睛看得很清楚。国民党台北市长参选人蒋万安也痛批,陈时中在抱怨负面选举,但民进党才是负面选举的始作俑者,他们通过媒体攻击国民党桃园市长参选人张善政、民众党新竹市长参选人高虹安,“这不是负面选举,什么是负面选举?”蒋万安炮轰陈时中是共犯集团的一分子,最没有资格抱怨。
 

  “论文恐攻”搞得人心惶惶
 

  的确,今年的“九合一”选举出现各阵营互指对手抄袭,甚至各种丑闻影射等负面选举招数。尤其是在民进党桃园市长参选人林智坚被爆论文抄袭并退选后,事件演变成绿营乱枪打鸟式的“论文恐攻”。截至9月底,国民党南投县长参选人许淑华、新竹市长参选人林耕仁、高雄市长参选人柯志恩、基隆市长参选人谢国梁、云林县长参选人张丽善等都被指抄袭,连张善政的非论文研究计划也卷入其中。
 

 

  这些日子,民进党的论文及学位追打重点是民众党新竹市长候选人高虹安和国民党籍新北市长侯友宜。中时电子报8日称,高虹安近来被绿营猛攻学历,一路从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博士论文涉嫌抄袭,打到补习上台大、特权上北一女、非北一女乐仪队。对此,有网友评论道:“民进党打高虹安已经打到快没招了。”侯友宜则被民进党新北市长候选人林佳龙质疑“大学毕业跳念博士很奇怪”,随后,侯友宜选举办公室公布台湾警察大学声明,称侯友宜警大博士入学及毕业资格皆符合规定。
 

  不过,所谓“论文门”就是一场泥巴战,绿营不少人也中招,像民进党基隆市长参选人蔡适应、云林县长参选人刘建国都被爆论文抄袭。10月3日,新党桃园市议员参选人游智彬召开记者会,指控民进党籍桃园市长郑文灿台湾大学硕士论文抄袭。他称,郑文灿论文写的是大陆议题,若用台湾论文比对系统查询,根本查不到,但到大陆论文比对系统中查询发现,“不比不知道,一比吓死人,发现抄袭率30.27%,其中有1222处引用未加注”。他说,郑文灿论文内,加注、参考文献内容格式不同,有同一本书的书目格式不一样,怀疑根本是有枪手代写。
 

  对于这场“论文混战”,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学院院长包正豪认为,论文抄袭放在选举场上顶多就是个手榴弹,谁在乎政治人物的学历和论文。他感叹,当一场选举走到“大家学历/论文都有问题”的时候,这种指控就变成闹剧了。东华大学教授施正锋认为,选举变成揭露对手的论文或学历,反而凸显蔡当局上台以来充斥“认知作战”、文宣漂白的问题,只会做表面功夫。
 

  《联合报》称,林智坚论文案最大的问题倒不在抄袭本身,而是当事人被指抄袭后的态度,尤其当台大作出决议后,蔡英文竟还带头要求全党挺坚,挺到没有是非、价值崩毁,终至连自家人都挺不下去。相比之下,张善政第一时间就说“万一有百密一疏,代表团队跟农委会致歉”;林耕仁也说,他的论文也许写得不好,但已主动备妥相关文件资料递交阳明交通大学,坦然接受调查检验。文章认为,论文所涉学历,绝非优秀政治人物必要条件,“但处理争议展现的态度,却可用来检验政治人物是否合格、适任”。《中国时报》称,民进党大打“乌贼战”,如意算盘就是既然自己人抄袭这戏拗不回来,就制造“天下乌鸦一般黑”的幻觉,把选民当傻子,“不怕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全党性命?”
 

  “抹黑”“抹黄”闹得天怒人怨
 

  与“论文抄袭”遍地开花不同,“抹黄”基本都是亲绿媒体人周玉蔻在操弄。她为了替民进党台北市长参选人陈时中助选,指认国民党台北市长参选人蒋万安父亲蒋孝严23年前的绯闻案女主角是名媛张淑娟,此举在岛内掀起针对周玉蔻、陈时中和民进党的批评声浪。
 

  鉴于周玉蔻的连番表演拖累陈时中选情,民进党当局把她的节目从黄金时段移开。周玉蔻随即宣布沉寂一段时间,但10月7日她又迫不及待地复出,这次瞄准的是蒋万安的身世。她称,“蒋万安的爸爸蒋孝严,既无法院认养判决,也没有亲子关系DNA验证比对,由时任内政部次长简太郞召开协调会议,马英九当市长的台北市大安户政事务所就更改了章孝严身份证上父亲名字为蒋经国”。周玉蔻同时在脸书质疑称,蒋万安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他幼儿园时在陈履安(陈诚之子)家中见过曾祖母宋美龄,但蒋万安自出生到6岁或7岁幼儿园毕业,宋美龄都不在台湾,“你见到的是谁?记忆错误?还是编造故事说谎抬高身价?给你24小时清洗回忆”。
 

  针对周玉蔻追打祖宗十八代,蒋万安8日质问道,陈时中及民进党要对外说明清楚,对周玉蔻乱抹黑、抹红、抹黄的低劣做法是否认同?台北市长柯文哲8日认为,周玉蔻复出可以让民进党支持率再掉5%。他还说,用名嘴和网军治台,一定会遭到报应。施正锋直言,想要正面选举实在是太奢侈,宣扬的所谓政绩也是拿人们的纳税钱堆栈出来,“这次挖粪、挖人品也是刚好而已”。
 

  “比烂大战”令人们失望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朱松岭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往届相比,今年的选举呈现几大特征:选情冷;负面新闻多;岛内“讨厌民进党”的氛围加重;地方选举中出现“内斗内行”的情况;民进党内支持蔡英文派和反对蔡英文派的斗争白热化且公开化。他认为,今年的负面选战突出与民进党治理无能、主打“乌贼战”策略以及紧抓竞争对手负面并夸张放大有关。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汪志雄6日撰文称,台湾这几年的选举因为网络的兴起,变成了作秀大赛,始作俑者当然是蔡英文。她在2018年地方选举大败后,改变选战策略,训练网军、收买网红、经营社群,“注定了台湾选举从此走向低俗化、娱乐化、弱智化的温水煮青蛙的不归路”。
 

  台北大学教授刘嘉薇称,这次选举确实是第一次有最多检视候选人学历背景的情况,不同于蓝、绿对决,在三方甚至更多方竞争中,选民不一定能找出完全喜欢的人选,最后可能倾向投“最不讨厌的人”,因此如果有人有丑闻或重大问题,被认为是“最讨厌者”,就会最先出局。台湾民众党台中市党部副执行长卢建骅7日分析称,负面选举让很多人对政治感到失望,今年投票率恐怕会非常低。“可以让国民党拿该拿的,但不能让民众党与其他势力窜起”,这才是民进党当下焦土战的最大战略目标。
 

  朱松岭认为,负面选战对岛内选举有百害而无一利,从短期看,各政党不是通过竞选愿景来为民众擘画更美好的未来,而是被迫加入民进党挑起的“比烂大战”。从长远来看,负面选战会不断侵蚀原有政治根基,让岛内选战更加污浊,严重影响人们的判断和选举质量,“这是民进党操弄的恶果”。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