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岛内媒体生态再“绿化”,肆无忌惮的背后是什么?

岛内媒体生态再“绿化”,肆无忌惮的背后是什么?

中国台湾网 发布时间:2022-09-23
  导语:自中天被下架后,台湾新闻台的“黄金地段”已经基本被“绿化”。如今,TVBS新闻台也可能被踢出,所谓台湾媒体自由基本上已成为一纸空谈。说到底,民进党当局再出黑手“绿化”媒体,不过是为了一党私利,但此行径却难堵悠悠众口。
 
  有台媒近日报道称,台湾第三大有线电视系统——台湾宽频通讯(TBC),上月底向台湾通讯传播管理机构(“NCC”)提出改频道申请。内容是将TVBS新闻台从第55 “黄金频道” “发配”到第158、第149 “边疆频道”,空出频道由镜电视新闻台递补。消息一出,引爆岛内舆论。对此,台湾有线电视系统商及相关部门解释称,频道异动是因与TVBS没有谈拢授权金,纯属商业行为,没有持特定立场,但此说辞仍遭外界质疑有政治操作嫌疑。
 
  质疑并非没有缘由,前有2020选后中天52频道被“NCC”强制要求下架、让系统各县市有线电业者改选华视有线频道,后有在民进党桃园市长前参选人林智坚因抄袭风暴而退选后,镜周刊接连指控张善政、高虹安抄袭、绿营随即跟进重炮批评的做法。种种“骚操作”让人不禁怀疑,选举前此动作无异于台当局自证再出黑手“绿化”媒体。
 
  9月20日,台立法机构国民党团召开“你好大我好怕,新闻台全面‘绿化’,‘NCC’悬崖勒马”记者会,痛批民进党当局打压媒体。面对即将被“发配边疆”的命运,TVBS方面也严正表达不同意移频要求。有舆论指,自从中天新闻被撤照后,“NCC”的公信力就大受质疑。
 
  事实上,当前所谓台湾媒体自由基本上已成为一纸空谈。自中天被下架后,台湾新闻台从“49台”到“56台”的“黄金地段”已基本被“绿化”,只剩中偏蓝的TVBS新闻台等苦苦支撑,而有传言即将递补的镜电视新闻台也与民进党关系密切。民进党过去在野时期曾高喊“党政军退出媒体”,但现在动辄对媒体开刀的行径不仅破坏了媒体生态,更是打自己脸。说到底,民进党当局再出黑手“绿化”媒体,不过是为了一党私利,但此行径却难堵悠悠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