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快评:军费暴增抗不了陆 台湾更不安全

快评:军费暴增抗不了陆 台湾更不安全

中评网 发布时间:2022-09-02
  中评社快评/台湾当局近日公布,明年度军费预算大举增加,增幅12・9%,达4151亿元新台币(下同)。媒体说,若再算上增购F-16与“强化海空战力”两笔合计1083亿的特别预算,以及非营业特种基金629亿元,明年军费开支达到了5863亿元。当局称,“面对大陆近期不断扩大军事行动频繁扰台,必须强化防御能力”,云云。

  军费暴增能否增加台湾安全?在野的国民党认为,军费预算不可能无止尽地增加,更无法与对岸进行军备竞赛,应以政治手段降低两岸紧张。联合报8月31日社论认为,军费预算大膨胀,台湾却愈发深陷险境。

  的确,台湾与大陆量体悬殊,台湾不分朝野或官民都应有所体认:军力是和平的必要条件,却绝非充分条件。充实武备作为底气的同时,仍须维持两岸良性互动,不可将鼓动仇恨当成政客积累资本的捷径。否则,军费预算再怎么膨胀,也只会把台湾带进兵凶战危。

  大陆近期在台湾周边海空域进行的大规模军演显示,大陆反介入和区域拒止能力大幅提升,各项武器性能均比台湾占优,台湾军费暴增不会对大局产生太大影响,反而会拖垮台湾,让台湾更不安全。而且大陆会视台湾军费暴增为企图“以武拒统,以武护独”,势必进一步恶化两岸关系。

  无论从军事上、或从政治上看,台湾越扩增军力,处境越危险。台湾安全并非建立在拥有多少军事力量上,而是在不搞“台独”,在走和平发展之路。大陆捍卫国家统一意志坚定、深入人心,也一直在做着各种准备。两岸实力强弱悬殊,军费暴增、与大陆进行军备竞赛,台湾耗不起,也壮不了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