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评论:为何民进党当局正在失去台湾年轻人信任?

评论:为何民进党当局正在失去台湾年轻人信任?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9-01
 中新社北京9月1日电 题:为何民进党当局正在失去台湾年轻人信任?

  中新社记者 容海升
 

  近日有台湾民调结果显示,20至29岁年轻人对民进党当局的信任度比上月下降6.5个百分点,不信任度增加3个百分点,震荡幅度达9.5个百分点。联合新闻网就此指出,这是民进党当局自食恶果。
 

  人们清晰记得2014年发生的“太阳花学运”,民进党籍民意代表们为捞取选票,为参与的年轻人护航、站台。年轻群体的支持,是民进党在往后的选举中接连大胜原因之一。
 

 

  从支持到转身离开,年轻人的选择是一个缩影,意味着台湾民众对民进党当局的失望。尤从数月来民进党当局的种种表现看,着实令民众寒心。
 

  在两岸关系中,民进党当局制造麻烦、充当反华势力棋子。将追求“台独”写进党纲的民进党一方面破坏两岸政治基础,一方面勾结外力制造事端,遭到大陆方面的强烈反制。而接连推动西方政客窜台,全力营造所谓“同仇敌忾”“英勇卫台”的社会氛围,民进党当局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然而没有人愿意真正走上战场。不久前台湾一培训士官干部的军事学校原本计划招生1000余人,结果仅200多人前往报到。有台湾网民表示,“两岸关系搞到这样,当兵真的有可能要打仗”。台湾青年想得明白、看得清楚——不能成为民进党当局的战争炮灰。
 

  在台湾内部,民进党当局不断政治操弄,滥用权力制造矛盾。在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之际,“论文门”事件增强了年轻人的“被剥夺感”:即便曾代表民进党参选桃园市长的林智坚被台大认定论文抄袭,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仍坚称“智坚没有抄袭”,并一度要求全体党员支持林智坚,自诩的“公平正义原则”早已不见踪影。
 

  又如,年度预算超200亿元新台币的台当局“数位发展部”近日挂牌成立。豢养网军抹黑、滥用司法整肃、倾斜资源拉拢,民进党当局打压异己招数不断,舆论担忧定位不明的新机构存在绿营“私用网军”嫌疑,或成民进党当局钳制舆论的新工具,而该机构的“多元宇宙科”职能亦让外界费解,有网友评论“我只知道要花很多钱”。
 

  “执政”无能,民进党当局在改善福祉民生方面也是一塌糊涂。单以能源为例,这个夏天台湾各地不断出现“无预警停电”,民进党当局频用奇怪话术卸责:停电因为小动物、跳电因为胖手指操作错误、电价上涨因为国际能源紧张,却从来不提众所周知的能源政策失误。民进党当局上台初承诺的“电价十年不会大涨”言犹在耳,却沦为政治笑话。
 

  调查显示,超过六成五的台湾民众认为整体经济状况不好。此时,民进党当局仍大幅增加防务预算购买武器,而在新一年的预算案中,台湾未偿债务余额达6.6万亿元新台币,创下台湾新纪录。
 

  民进党当局号称与年轻人站在一起,“把一个更好的台湾交到下一个世代手上”是其上台之际对台湾年轻人许下的“美丽承诺”。但如今“美丽承诺”俨然成为“美丽谎言”,而在识破谎言之后,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失去对民进党当局的信任,也就不足为奇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