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从菠萝到石斑鱼,民进党当局最不在意的正是岛内民生

从菠萝到石斑鱼,民进党当局最不在意的正是岛内民生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6-16

  中新社北京6月15日电 题:从菠萝到石斑鱼,民进党当局最不在意的正是岛内民生

  中新社记者 容海升
 

  因多次从台湾地区输大陆石斑鱼中检出禁用药物及土霉素超标,海关总署日前发出通知,暂停该水产输入。消息传入岛内,民进党当局故态复萌,指责大陆“恶意打压”、并扬言将大陆“告上”世界贸易组织(WTO),再次将此事政治化、制造对立。
 

  去年初,大陆因虫害问题暂停输入台湾菠萝,民进党当局就上演了一出“菠萝闹剧”,对大陆万般指责,唯独不考虑从源头解决问题。其后,大陆因虫害问题暂停岛内番荔枝和莲雾输入,再到今次石斑鱼问题,民进党当局“换汤不换药”,只一味“甩锅”和抹黑大陆。
 

  大陆为何暂停输入石斑鱼?海关总署和国台办对此已解释得十分清楚,是因为台湾石斑鱼多次被检出禁用药物及有害物质。带有这些物质的石斑鱼一旦传入,将危害民众健康。依法对输入农产品实施检验检疫,是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的要求,也是保障民众权益的需要。
 

  当初,民进党当局禁止大陆大闸蟹进口、禁止泰国山竹等东南亚新鲜水果进口,都是以检疫安全为名。这些在他们眼中是“合情合理”,大陆暂停进口有问题的台湾农渔产品就成了所谓“政治打压”。如此“双标”做派,实属滑稽。
 

  大陆是台湾石斑鱼最主要的市场。据统计,2021年销往大陆的台湾石斑鱼几乎占其总出口的百分之百。大陆暂停台湾石斑鱼输入后,岛内渔民纷纷呼吁尽快与大陆协商、解决问题,然而民进党当局不为所动、毫无作为。正如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所指出的,这恰恰说明民进党当局根本不想解决问题,也丝毫没有为台湾渔民着想的意愿。
 

  既无意愿,实际上也无能力解决实际问题,只会用污蔑大陆这一个老套路来回避自身责任,其背后症结显而易见:民进党当局为一己政治私利,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堵死了两岸交流和商谈的坦途,台湾农渔民不过是其操弄民粹的炮灰。
 

  事实证明,动不动拿民意说话的民进党当局,实际上最不在意的,正是岛内民生。当前全台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许多民众染疫去世,可民进党当局领导人关心的,却是美国总统拜登去世的狗;对于疫情下的岛内民生疾苦,民进党官员屡屡说出的,却是散发着“何不食肉糜”调调的冷漠话语,更遑论开放“莱猪”“核食”等种种行为。
 

  如今,民进党当局执政六年后的台湾,“缺水”“缺电”“缺地”“缺工”“缺人才”,“五缺”严重;“蛋荒”“血荒”“疫苗荒”,诸“荒”难解。这背后反映的都是执政的民进党当局嗜权的贪婪和良知的荒芜。(完)

原文链接: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22/06-15/978074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