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快评:台湾为何不能参与世卫大会 需要反思

快评:台湾为何不能参与世卫大会 需要反思

中评网 发布时间:2022-05-23
        中评社快评/一年一度的世界卫生大会22日开始一边七天在瑞士日内瓦举行, 台湾仍未接获邀请参与,这是意料中的事。台湾为此表达“强烈不满及遗憾”,但于事无补,改变不了什么。

  我们认为,台湾参与世卫大会的问题,本质是两岸关系问题。台湾参与世卫大会,需要在台湾承认“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大陆对台湾参与世卫大会作出特殊安排才有可能。这从2009年至2016年台湾连续八年以观察员身份参与得到证明,而在2016年之后(2017年起),连续六年未参应邀参与,从另一个面向说明问题之所在。

  这几年台湾为了参与世卫大会,进行了很多国际游说,美国等为表达对台湾的支持也进行了很多政治操作,但实际上都是假议题,知道不可为而为之,也知道问题的所在却视而不见,结果可想而知。不过,台湾不能参与世卫大会,并不影响台湾及时获取世卫组织的各种讯息,包括世卫组织向全球通报的任何疫情讯息,台湾都能及时得到。

  我们认为,无论是台湾参与世卫大会,还是扩大其他国际活动空间问题,首先要从承认九二共识开始,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通过两岸沟通、协商,作出安排,才是正途。

原文链接:http://www.crntt.com/doc/1063/7/3/0/106373052.html?coluid=1&kindid=0&docid=106373052&mdate=052201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