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美国用“牺牲台湾”阻止中国崛起的图谋不会实现

美国用“牺牲台湾”阻止中国崛起的图谋不会实现

中国台湾网 发布时间:2022-05-19
  5月5日,美国国务院网站更新修改了“美台关系事实清单”。美方删除了先前版本中关于“承认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等表述,大幅增加了美国对台湾地位重要性的评价描述。美国国务院网站的这些文字虽然不是法律文件,但它却是美国台海政策最直观的表达。这些修改更新的内容表明,美国正在通过掏空“一个中国政策”,改变美国的台海策略,台湾地区已经由美国遏制中国大陆的棋子,变成美国维持全球霸权的祭品。
 
  台湾一直是美国全球战略的一枚棋子。过去,美国只要保持两岸分裂,就可以阻挡中国大陆的发展。冷战时期,由于中国大陆发展程度较低,美国用很小的成本就可以达到这个目标。2000年后,美国“反恐”优先,以约束民进党及“台独”势力过度挑衅大陆,换取中国大陆的支持,小布什斥责陈水扁为“麻烦制造者”。随着中国大陆的发展,从特朗普开始,美国对中方的认知发生根本变化,把中国大陆定义为美国主要竞争对手。美国在发动对中方的“贸易战”“科技战”的同时,不断地用“台湾问题”挑衅中方,台湾成为美国打压中国大陆的一件最好用、成本最低的武器。
 
  特朗普、拜登虽然不断地用“台湾牌”进攻中国大陆,但总体上并没有脱离“不支持台湾独立”的红线。美国知道中方已经有与美国在台海一决胜负的实力,不愿意为“台独”与中方开战。再一个就是在西方各国都与中国有广泛经济联系的情况下,美国对组团、拉队伍共同对抗中国没有信心。美国仍然认为两岸不统一,台湾问题就是中国前出太平洋的障碍,是美国在西太洋霸权的“边界”,美国只要把台湾变成一个更具攻击性、武器化的棋子,就可以不断的操弄台湾问题,打压中国,消耗中国。前段时间,在两岸,特别是台湾地区,不断有人放风,说美国有计划引诱大陆出手,然后一举将大陆击败,彻底阻断中国的崛起之路。这只不过是“台独”害怕大陆“武统”,故意虚张声势而已。
 
  俄乌冲突以来,美国把这场因为北约不断东扩引起的战争描述成“民主与专制的对抗”,不断妖魔化中俄,新版的“美台关系事实清单”把台湾地区说成是“领先的民主政权”,混淆两岸关系的性质,为动员西方支持台湾定调。美国正在建立排除中国大陆的“亚太新经济框架”,重组高科技产业链,阻断电积电等台湾高科技产业与大陆的连结。主导北约向印太发展,推动日韩成为北约伙伴,通过四国安全对话机制等组建“亚太版北约”。在布局中国周边的同时,美国正在加强台湾的战场建设。
 
  俄乌冲突后,美国要求台湾效仿乌克兰对抗俄罗斯的做法,准备与大陆打一场不对称的战争。在对台军售上,取消了原来的武器订单,要求台湾购买更多的能机动布暑、单兵或小分队作战的武器,派遣特种兵来台训练台军的特种兵,要求台湾改革兵役制度,延长义务役期,逼迫台积电把最先进的生产线建到美国。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已从把台湾武装成“豪猪”吓阻中国,变为希望台湾岛成为中国统一战争的泥潭。
 
  能把中国引入这个泥潭的,唯有“台独”这个怪兽。美国国务院网站删除“不支持台湾独立”,就是解下了“台独”脖子上的枷锁,给“台独”发出了信号。
 
  然而,美国算计越多,成功的概率就越低。首先,台湾的民进党虽然“倚美谋独”,蔡英文一直想通过“尾巴摇狗”拉美国壮胆,并不想做“煤矿里的金丝雀”为美国献身。现在美国要把他们献上霸权的祭坛,心里也未必愿意,“台独”反而有可能成为民进党的“天花板”。其次,大陆采用什么方式实现两岸统一,是由“反分裂国家法”决定的,没有犹豫和妥协的空间。第三,当中国按照“反分裂国家法”用“非和平”方式实现统一的时候,台湾的“非对称作战”管用吗?在大陆的打击面前,台军的“非对称战力”能存活多少、多久?第四,当中国一举实现统一的时候,还会有多少国家跟着美国制裁中国?
 
  所以,两岸统一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中国以何种方式实现统一由中国的法律决定。只要中国练好内功,任何国家、任何团伙都阻挡不了中国统一大业。美国想用台湾人的血阻止中国发展,延续世界霸权的图谋不会成功。(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且十)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原文链接:http://www.taiwan.cn/plzhx/wyrt/202205/t20220513_12435631.htm#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