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时评:民进党“汉光演习”演给谁看?

时评:民进党“汉光演习”演给谁看?

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05-18

雨天的台北101大楼(资料图片)。新华社记者 谢秀栋摄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题:民进党“汉光演习”演给谁看?

  新华社记者

  民进党当局蓄意煽动所谓“抗中保台”,配合、勾连外部势力制造事端,造成台海局势紧张动荡持续加剧。16日登场的台军“汉光38号”演习“图上兵棋推演”,以大陆可能“犯台”为设定基础,还将与台湾问题有本质区别的乌克兰局势引为“借镜”。这场“兵推”要演给谁看?显然,这是民进党当局为继续升高两岸对立对抗而“带节奏”,也是配合美方一些人搞“以台制华”的“表忠心”之举。

 

  “汉光演习”据称是岛内最大规模军演,但当下两岸综合实力高下立判,“汉光演习”还剩多少军事价值,其实民进党当局心知肚明。之所以不怕出丑拿出来搬弄一番,有观察人士一语道破,“汉光”不是演习,而是演戏!明眼人都看得明白,这场戏是演给两方面看的。其一,是针对岛内社会渲染所谓“大陆威胁”,为其“抗中保台”政治图谋“造气氛”;其二,是对美国反华势力要求台湾加强“自我防卫”的回应,表现自己是听话的棋子,以求换取更多“保护”。这场蹩脚演出不仅暴露民进党当局谋“独”本性,也道出其焦虑不安的内心独白。有军事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此次之所以要用“图上兵推”取代“计算机兵推”,是因为后者无论怎么“推”结果都是台军输。

 

  民进党当局上台近六年来,持续升高两岸对立,不择手段煽动“反中仇中抗中”民粹,为贴靠外部势力、“以武谋独”、“以武拒统”寻找借口。对外,他们不顾岛内巨大财政赤字危机,在台湾经济民生困顿之下仍不断扩充所谓“军费”开支,拿百姓血汗钱购买美国武器,总额高达近200亿美元;对内,叫嚣“战海上、战海滩、战街道”,抛出“最强教召”“延长兵役”“扩大预算”,扬言“强化全民防卫”。民进党当局为求自保,挟洋自重、卑躬屈膝,不惜出卖2300万台湾同胞利益福祉,自私冷血至极。

 

  打着“倚美谋独”的如意算盘,做着“以武谋独”的春秋大梦,民进党当局甘当外部势力反华、遏华马前卒,玩火挑衅不断,不惜将台湾推向战争边缘。已经有越来越多台湾同胞看清,外部势力打的是“以台制华”的算盘,牺牲的是台湾民众利益,而民进党当局执迷“抗中”,不但不能“保台”,反而只会“害台”,把台湾推向万劫不复的深渊。岛内近期公布的多份民调显示,蓄意制造两岸对立对抗,不符合主流民意。正如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何溢诚投书媒体所言,民进党当局再不思和平真谛,演习再多也没有意义,更无济于事。

 

  庆父不死,鲁难未已。“台独”意味着和平的丧失和灾难的降临,民进党谋“独”挑衅是台海安全稳定的最大威胁,是台湾同胞安宁生活的最大祸害,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只有彻底铲除“台独”毒瘤,两岸关系才能和平发展,台海局势才能和平稳定,两岸中国人的利益福祉才能得以维护。“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玩火者,必自焚。民进党当局若继续错判形势,在“台独”道路上铤而走险、触碰红线,必遭沉重打击,必难逃覆灭的历史铁律。

原文链接:http://www.news.cn/tw/2022-05/17/c_112865901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