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两岸合作抗疫方是台湾之福

两岸合作抗疫方是台湾之福

华夏经纬网 发布时间:2022-05-10

   近期以来,台湾地区疫情持续升温,感染人数快速增加,快筛试剂严重短缺,防疫形势日趋严峻。据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5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台湾当日新增44294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新增输入病例67例,新增死亡病例12例,新增中重症病例118例。
 

  面对岛内严峻的疫情形势,大陆方面第一时间向广大台湾同胞表达关心、关爱之情,愿意向台湾同胞伸出援手,提供帮助。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7日表示,4月以来,台湾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近日每天新增确诊病例超过3万例,广大台湾同胞急需的抗原检测快筛试剂严重短缺,我们对此十分关切。台湾同胞尽快获取抗原检测快筛试剂,对疫情防控、诊疗至关重要。台湾有关企业机构需要对接大陆相关生产企业洽商采购,大陆有关方面愿提供协助。我们十分牵挂岛内同胞生命健康,希望疫情早日结束,生活恢复正常。
 

  大陆方面的表态,完全是从两岸命运共同体的角度出发,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急台湾同胞之所急,想台湾同胞之所想,解台湾同胞之所需,真心诚意愿意向台湾防疫、抗疫工作提供支援,帮助台湾同胞度过难关。然而,面对大陆方面的诚意与善意,台湾当局不但不领情不道谢,相反却刻意歪曲大陆的善意,甚至将其抹黑成“大陆是想藉近日台湾快筛试剂议题大搞刺激分化”,再次展现出其一贯的“仇中反中”政治立场,以及借防疫说事,挑拨两岸对立的险恶政治用心。
 

  民进党当局的这番态度,其实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两年前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刚刚暴发之际,武汉民众急需口罩等防护用品,民进党当局在捐赠澳大利亚10万片口罩后立刻宣布“禁止向大陆出口口罩”。随后的2021年,台湾本土疫情不断扩散,台湾民众急需接种疫苗,民进党当局对民间捐赠的大陆疫苗却人为设置了层层关卡,将大陆疫苗泛政治化。对于防疫,民进党完全不顾台湾百姓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一味地政治操作,煽动“仇中反中”民粹政治,同时在国际上大搞“以疫谋独”,可以说,政治防疫已成为民进党推动“台独”,牟取政治私利的工具。
 

  当前,台湾防疫形势日益吃紧,相比民进党的一党一己之私利,台湾同胞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重于泰山。值此之际,两岸携手防疫是台湾走出疫情阴霾的有效途径。
 

  第一,两岸合作能够充分发挥大陆防疫工作优势,有效化解台湾防疫燃眉之急。
 

  新冠肺炎疫情最先在大陆暴发,大陆对于病毒的科研、疫苗的研制、防疫物资生产以及防疫政策的制定、防控工作落实等等各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事实证明都是行之有效的。而且目前大陆的防疫资源储备充足,无论是在质量上还是数量上都有充分的保障,完全可以第一时间向台湾提供所需的支持与援助。相比较而言,台湾当局费尽周折,花费大把银子向其他国家和地区购买防疫物资,大陆的防疫物资更加安全、有效、可靠,而且运输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台湾完全不必舍近求远,从而为防疫赢得宝贵时间。
 

  第二,两岸合作防疫可以为两岸缓和紧张关系以及两岸交流对话创造窗口与契机。
 

  当前两岸关系严峻复杂,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民进党始终坚持“台独”路线,不断挑衅两岸关系底线,而且大肆阻挠与破坏两岸交流合作。在这种情况下,两岸关系愈发紧绷,两岸民众之间的交流愈发困难。此前,台湾当局也曾表示希望两岸能够打开交流的窗口,两岸关系重回春暖花开。如果台湾当局能够以人为本,主动接受大陆释出的诚意与善意,两岸携手防疫,那么就可以为当前冰封的两岸关系注入难得的暖流,从而打开对话交流的窗口。当前,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仍然是台湾的主流民意,民进党如果能够顺应台湾民意,以防疫为契机,与大陆一道合作防疫,不仅能够以实际行动保障台湾民众生命健康,而且也会为缓和两岸关系创造新的契机,自然会得到台湾民众的认可与支持,可以说一举两得。
 

  第三,两岸合作防疫可以为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奠定新的基础。
 

  当前形势下,两岸交流合作主要在于两岸民间交流,两岸官方交流因民进党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拒不接受一中原则而中断。而疫情对于两岸同胞而言都是巨大的考验,台湾同胞所遭受的疫情影响,大陆同胞感同身受。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原本就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在大陆防疫期间,有众多台湾同胞积极主动地投身于防疫第一线,众多台企也为防疫捐款捐物,贡献心力,这些都成为两岸同胞守望相助、心手相牵、共度难关的生动写照。对于台湾防疫,大陆方面已多次表达愿意伸出援手的诚意与善意,如果台湾当局能够理解并接受大陆对广大台湾同胞的关心关爱之情,及时抛开政治因素,与大陆共同开展防疫工作,那么必定会进一步加强两岸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打破两岸坚冰,有效化解两岸之间的隔阂,增强两岸同胞之间的情感认同,从而扩大并夯实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民意基础。
 

  有道是疫情无情人有情。当前,台湾疫情防控已进入最为吃紧的关键时刻。希望台湾当局能够本着生命至上、防疫优先的原则,切实为台湾民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着想,以两岸和平稳定大局为重,抛弃泛政治化思维,及早与大陆开展防疫合作,唯此才是台湾发展之幸,台湾百姓之福。(评论员 文清)

原文链接:https://www.huaxia.com/c/2022/05/09/112673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