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岸评论 > 台湾兵役制度能走“回头路”吗?

台湾兵役制度能走“回头路”吗?

华夏经纬网 发布时间:2022-04-07

  近月民进党当局利用俄乌军事冲突再次炒作“中国大陆威胁论”,企图挑起台湾社会对大陆的敌意。民进党“立委”也配合“演出”,叫嚣“延长服兵役时间”。此种言论犹如给台湾社会扔下一颗震撼弹,尤其对于台湾年轻人而言,“延长服兵役时间”恐怕比“大陆威胁论”更具“威胁”。
 

  据说,岛内不少年轻人都不愿意当兵。近3年就有超过8000名台湾军人申请退伍,而主要原因是不适应军队的管教文化。现今台湾征兵制的服役时间只有4个月,若要在不修“法”的情况下延长时间,则可延长至一年。对于台湾的“草莓族”来说,4个月兵役期已是难熬,遑论一年了。
 

  1949年国民党实施征兵制,服役时间一般为3年,1990年后改为2年。2000年民进党陈水扁上台后,服役时间缩短至一年10个月,后又不断变改,在2008年1月缩短至一年。2008年5月国民党马英九时期执政后,服役时间在2013年起改为4个月。台湾地区在缩短征兵制服役时间的同时,大力推动募兵制,希望建立一支“更强、更精简、更整齐”的职业化军队,但事与愿违,迟迟无法达到招募的人数。一方面是因为募兵制的薪酬不高,难以吸引年轻人从军。台当局“主计总处”最近公布,去年台湾民众平均月薪为43211元(新台币,下同)。而台军人才招募中心相关资料显示,士兵等级:二兵薪水34340元、上兵则有37655元;士官等级:下士薪水40235元、一等士官长58235元;军官等级:少尉薪水48990元、上校78390元。由此可见,岛内职业军人的薪酬毫无竞争力。另一方面,当下许多年轻人已习惯了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生活,难以适应纪律严明的军旅生活,加之这些年台军不时传出虐待士兵、性侵等丑闻,更大大降低了台湾年轻人的从军意愿。
 

  台湾地区的兵役制度可谓“两头不到岸”。原本计划完全实施募兵制,但因待遇不高等问题而招不到人,于是“征募并行”,但所谓“征兵制”服役时间却只有4个月,连枪都还没有拿热就结束了。有曾服役的台湾年轻人表示,4个月期间主要是扫树叶、移动备用轮胎和除草,除了射击培训,其他课程毫无意义。
 

  据说,要求台湾加强“自我防卫”的美国政府对于岛内散漫的军事训练颇有微词,希望台当局增加对年轻人的军事训练时间。岛内有人竟因此提出提前服役,以躲避日后更长的服役时间。近日则传出台当局可能在2024年大选后才考虑把现行的4个月军事训练延长至一年。
 

  为何时间点选择在“2024年大选之后”?这是民进党当局的算盘打得“精”:台湾年轻人大多不愿意服兵役,如果选在“大选”前宣布延长服役时间,就会得罪年轻选民、流失选票,所以必须得等到选举结束了才研议相关政策。

原文链接:https://www.huaxia.com/c/2022/04/06/1076357.shtml